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国内外多重因素 下半年焦煤价格看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7月20日上午闭幕的“2011年煤焦产业金融化发展高峰论坛”上,万达期货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甜甜分析称,下半年炼炼焦煤供应仍受限于运力,同时全国保障房建设提速将刺激其下游需求,加上澳大利亚煤炭行业尚未从水灾影响中恢复等诸多因素,预计下半年焦炭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

  张甜甜估计,下半年柳林4号炼焦煤车板价目标价将由目前的1650元每吨升至1800元每吨,目前每吨1990元的太原准一级冶金焦车板价还有100元的上涨空间。

  铁路运力不足短期难解 下半年炼焦煤供应趋紧

  2011年山西煤炭整合后部分煤矿复产的产能释放已从3月炼焦煤产量同比增长7.5%的数据上有所反映,但由于技术改进和机械化开采范围扩大,整合完毕并开始生产的煤矿产能一般会出现大幅突破,张甜甜预计今年下半年产量增速将加快,但幅度不会很大。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被称为西煤东运第三条通道的准格尔到曹妃甸铁路设计运能每年可达2亿吨,吕梁至山东日照港的山西中南部出海大通道、“一主两翼”等多条煤运通道已经开工,准曹线一期张唐铁路预计2014年可建成,山西中南出海大通道货运线也有望同年建成。

  但短期内的铁路运输瓶颈无法解决,公路运输由于成本高昂、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等因素难以弥补铁路运输在煤焦外运比重中的缺口,张甜甜预计,2011年下半年炼炼焦煤供应仍将趋紧。

  此外,张甜甜提醒,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的煤焦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办矿主体锐减至现在的130家,4个年产亿吨和3个5000万吨以上的煤企目标,煤炭行业进一步提高的议价能力将助推炼焦煤价易涨难跌亦值得关注。

  保障房建设三季度集中开工 提振钢焦需求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保障房开工率56.6%,亦即还有43.4%尚未开工,按照一套60平米,每平米50千克的用钢量计算,11月底前剩余待开工保障房需用钢1300万吨,相比2010年7月至11月的钢材产量增加了约3.9%,这对焦煤及焦炭需求的拉动作用将是显而易见的。

  住建部要求剩余保障房在今年11月末前全面开工,三季度保障房必然迎来开工高峰期,随着钢铁行业去库存化趋于结束,螺纹钢库存出现上升拐点,粗钢日均产量维持高位,这将有助于焦炭和炼焦煤的需求保持稳定。

  山西汾渭能源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朋程认为,应考虑到一些滞后效应,炼焦煤的价格反弹大概会在第四季度才能显现。

  澳大利亚水灾影响未消 是否影响国内弱平衡存争议

  全球最大炼炼焦煤出口国澳大利亚主要的生产区和出口区昆士兰州,2010年12月遭遇罕见暴雨,该州煤炭生产、铁路运输和港口发货均受到严重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

  澳大利亚昆士兰铁路公司表示,仍有受灾煤矿排水进度缓慢,煤炭行业完全回复的时间尚难定论。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将煤炭行业生产完全恢复时间由1月估计的4月可完全恢复调整至今年年底。

  山西汾渭能源开发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毅军认为,当前炼焦煤供需平衡的态势十分脆弱,不能抵御任何波动,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如果继续半年时间澳大利亚不能恢复正常供煤,今年下半年就会引发中国炼焦煤供应紧张,明年就会有危机。

  张甜甜则认为,近几年中国炼炼焦煤供应以国内为主,进口依存度较低,同时中国对煤炭出口设置较高的出口关税和很低的出口配额使国内市场相对封闭,国际炼炼焦煤的供需变化对国内的价格传导作用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