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PI达6.2% 食品房租仍为拉升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GDP增8%,车房限购拖累少涨2.1百分点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在连续上涨7个月之后,5月北京CPI小幅下降,但6月则又上涨6.2%,这是自2008年8月份以来涨幅最高,上半年累计涨幅5.5%。从环比看,6月份消费价格比5月份下降0.4%。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北京年初确定的CPI上涨4%的目标肯定会被突破,但总体物价是可控的。

  6月物价

  食品房租仍为拉升主力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上涨最主要因素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在上涨的6.2个百分点中,翘尾因素影响达到了3.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2.6个百分点;此外,5月份新涨因素是3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的影响,在6月达到最高点。

  从具体类别看,今年食品价格涨幅较高,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了11.6%,对价格影响达到2.9个百分点。猪肉同比涨幅62%,对价格影响达到了0.7个百分点。两者的涨幅均高于5月的涨幅。

  同时,居住领域当月同比上涨了9%,比5月份略微提高,对价格影响达到2.1个百分点,两者占5个百分点。

  七八月物价

  翘尾因素将继续影响

  邢志宏表示,今年的CPI上涨,翘尾因素一直大于新涨因素,但稳定物价措施主要针对新涨因素起作用。

  从八大类来看,6月有4个类别环比下降。其中,食品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但涨幅连续三个月在回落。这说明稳定物价已经有一定的成效。

  对于下半年的形势,邢志宏表示,北京价格走势与全国走势高度相符,下半年从翘尾因素影响来看,可以初步分析,在6月份已经见顶,之后翘尾因素会逐步减弱,但测算7、8两个月还会维持在3个百分点左右,明显回落要到4季度,预计能回落到两个百分点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