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居民收入增长慢于上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其中称,一直以来,北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略低于上海,“十一五”期间,这一差距扩大,北京人均收入增长变慢。

  人均年收入差达2100元

  根据蓝皮书中引用的数字,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653元,比上海居民少992元。到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26738元,与上海的28838元相比,人均年收入相差达到了2100元。

  不仅如此,这一差额占北京人均收入的比重也扩大了。2005年,差额占北京年人均收入的5.6%,到2009年时,这一比重已经上升到7.9%,“绝对值扩大了,相对比重也扩大了”,报告中称。

  工资性收入增长慢于上海

  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的年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1.4%,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实际增长约9%,低于GDP增长速度。

  报告分析认为,从收入来源的结构看,两地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收入都占主要部分,其次是转移性收入,但数据显示,这五年来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额低于上海,两地相差531元,工资性收入增长变慢是北京收入增长慢于上海的原因所在。

  压力过大致幸福感降低

  报告认为,由于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房价、劳动服务价格、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北京中等收入以下的市民普遍感觉压力过大,幸福感降低,对社会不满情绪加大,容易引起社会冲突。

  据悉,目前,北京已经把“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列入“十二五”六大主要目标之一,根据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8%的目标,“十二五”末,北京居民的收入将最低实现增加一半的目标。

  ■ 热点

  【人口】

  五年后或达2260万

  蓝皮书认为,北京市登记流动人口占全市实有人口比重已达40%,按照年均增长60万人的速度,未来五年,北京市人口规模将达到2260万人。

  北京人口庞大形成的一个原因,是中央党、政、军及其企事业单位结构及人员编制的膨胀,导致北京户籍迁入失控。

  “据测算,每年中央单位要增加30-40万人,”报告认为,国有部门编制膨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户籍和常住人口持续膨胀的重要原因,也是最难治理的顽疾。

  【建议】 蓝皮书认为,北京城市功能超载是人口困境的根本原因,必须梳理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不符的功能及组织,而前提是有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组织保障,“建议成立包括中央党、政、军主要机构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首都委员会’,统筹规划、调控首都的功能及人口。”

  另外,北京难以完全开放进京户口,但是建议对居住一定年限,有完整的纳税记录,没有任何违法记录的人口,给予城市居住证,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对于从事地下“黑经济”、有犯罪记录者,应该限制乃至取消其得到城市居住证的权利。

  【交通】

  治堵成效并不显著

  为解决交通拥堵,北京采用了限行、限购、限号、错峰等治堵手段。蓝皮书认为,从目前居民的感受来看,成效并不是很显著。汽车数量增长太快,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交通拥挤、停车难成为困扰北京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今后几年,北京还将面临交通拥堵的压力。(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