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提速 规模递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使券商集合理财的成绩单受到影响。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回报率为-5.2%,没有跑赢大盘指数。

  发行速度加快

  产品市场扩容

  今年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设立的券商集合理财共计51只,总规模422亿份。2010年上半年共有40只产品成立,成立规模为371.3亿份。目前在存续期内的限定型产品35只,非限定性产品193只,资产净值合计达1284.94亿元。

  在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开始逐月减小,1月新成立8只,2月新成立5只,3月新成立8只,4月新成立5只,5月新成立10只,6月新成立14只,从平均每只产品的规模来看也受到影响。截至6月30日,平均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已从3月的13.16亿份降至6月的6.21亿份。

  目前在存续期内的券商集合理财中,货币型产品仅有5只,债券型产品也只有30只,合计占比不到16%;而混合型、股票型、QDII型等权益类产品数量共有186只,其中混合型产品就高达115只。今年成立的产品以混合型产品为主,有34只,共299亿元,FOF产品8只(60.7亿份),债券型2只(21亿份),股票型3只(30.4亿份),QDII1只(5.36亿份)。

  目前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大大提速,不少中小券商推出了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而此前已经打出品牌的券商,更是抓紧时机发行新产品,抢占市场份额。从管理规模来看,中信证券管理的资产规模最大,达到163.55亿元。其次为国泰君安证券,最新规模达到139.26亿元,另外,管理规模较大的还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

  截至6月30日,存续期内的223只产品由55家券商管理人管理,其中东方证券管理15只,产品数量最多,其次为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管理13只。管理3只以上产品的券商共29家。另外,财富证券、财通证券、渤海证券、大通证券、红塔证券、恒泰证券、华安证券、西部证券、民生证券、瑞银证券、中原证券、中山证券、长城证券、世纪证券、西南证券、信达证券均管理1只产品。发行规模方面,今年上半年成立规模超过20亿份的产品有5只,除广发理财5号,另外4只分别是宏源3号、中信卓越成长、招商智远避险和渤海证券的滨海1号民生价值,规模分别为31.85亿份、25.24亿份、25.13亿份和20.88亿份。

  平均回报不高

  业绩逐步走好

  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从偏股型产品最近三个月的业绩来看,券商集合理财和公募基金的业绩均下跌,但相对来讲集合理财业绩要比公募基金高1%。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集合理财的仓位配置相对公募基金要灵活一些,而且很多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都采用FOF的形式。一般而言,FOF的最大特点就是波动率较小,下行风险的控制较好,在弱市中可以取得相对理想的业绩。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部分券商集合理财未能及时地转换投资风格,从具体产品收益率来看,在可查回报率的今年新发的172只产品中,平均回报率为-5.56%,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兴业玉麒麟1号,截至最新披露日期6月29日,达到6.2%。随着6月下旬市场反弹,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开始转正,截至6月30日,最近一个月有154只产品回报率为正,平均回报率为1.09%;25只股票型产品6月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为2.78%。涨幅最大的为中信优选成长,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7.4%;103只混合型产品中有86只实现正收益,最近一月平均回报率为1.89%,涨幅最大的为中信股债双赢,最近一月净值增长率为12.36%;42只FOF产品中38只实现正收益,该类型产品最近一月平均回报率为1.42%,其中涨幅最大的为东方红基金宝,最近一月涨幅达到4.15%。

  相关链接

  集合理财与公募基金的不同之处

  1,准入门槛不同。集合理财资金必须达到5万元,而开放式基金认购起点一般为1000元,封闭式基金没有限定门槛。

  2,募集方式不同。集合理财产品不能公开宣传,而公募基金募集范围较宽。

  3,收益不同。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收益来源于管理费用,而券商集合理财还包括业绩分成。

  4,安全性不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安全性优于基金。

  5,流动性不同。公募基金的流动性优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6,投资限制不同。集合理财不仅被允许参与新股申购,还可以投资于基金,即FOF。

  7,手续费不同。现在发行的券商理财产品一般收取参与费和退出费,比例较证券投资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率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