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报:基金保持高仓位 二季度亏损近9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市场将继续呈震荡走势

  □本报记者 黄淑慧

  61家基金公司的762只基金2011年二季报21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达80.4%,仅较一季度末下降1.26个百分点。受二季度低迷行情拖累,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含QDII)共亏损894.32亿元,较一季度359.91亿元的亏损扩大。

  偏股型基金仍保持较高仓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达85.1%,较一季度末下降0.92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74.84%,较一季度末降低1.94个百分点。基金持股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持股集中度为46.91%,较一季度末提升1.91个百分点,显示出基金在市场调整中采取收缩战线的防御策略。

  在行业配置方面,大消费板块重获基金青睐。二季度食品饮料、房地产、医疗生物制品、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批发和零售贸易成基金增持前五大行业,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高居基金增持榜前两位,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电子、石化、采掘等板块被基金减持。

  对三季度行情,多数基金经理认为,CPI有望逐步回落,但很难在短期内下降到较低水平,通胀压力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存在,紧缩性货币政策有可能会有所缓和。在通胀形势和调控政策明朗之前,预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有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如果通胀得到有效控制,不排除出现整体性行情的可能。

  受业绩不佳影响,二季度开放式基金合计遭遇508.73亿份净赎回,净赎回比例达2.22%。环比来看,赎回比例略有下降。其中,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147.56亿份,净赎回比例为1.63%;混合型基金净赎回44.17亿份,净赎回比例为0.67%;债券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遭遇到9.61%和7.53%的净赎回。受伤最重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受银行揽储冲击,二季度货币基金净赎回153.82亿份,赎回比例高达11.52%。在各类型基金中,唯有指数型基金实现32.39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