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改六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2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7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刷新了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纪录。截至目前,汇改启动六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超过20%。

  继7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刷新汇改以来的纪录之后,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36,再创新高。

  2005年7月21日,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从此标志着汇改的启动。六年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快升值、基本稳定和弹性增加三个阶段。

  有统计显示,按照2005年汇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8.11计算,时至今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超过20%。

  虽然,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部分时间呈现单边升值的态势,但是其对一篮子货币却是有起有伏,并非一路攀升。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01.42,而后经历了几轮起起伏伏。目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1,较汇改初期升值14%,要远小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

  实际上,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没有减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财经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可以大一些,年内5-7%的升值幅度或是可以承受。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有撰文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