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游广阔空间助推仁智油服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油气田技术服务行业,公司行业前景广阔,经营业绩良好,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持续向好;本次募集资金将扩大设备规模、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扩大作业能力,来积极推动公司的产能扩大和未来业务的不断增长。公司将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迅速扩大国内市场规模,并打开国际市场,稳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相信未来几年公司受下游助推即将迎来又一个高速发展期

  2011年上半年石化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4%。子行业景气出现分化,由于国际油价飙升、日本地震、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和限电等因素影响,部分供需紧张的化工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5月PMI回落至52%比上月下降0.9%,连续两月回落,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

  下半年维持化工行业上游回暖,中游景气的判断。预计下半年国际油价回归理性(Brent中枢105美元)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输入型通胀影响减弱。三、四季度化工产品成本压力较上半年略有缓解,支撑价格上涨的动力将主要来自于需求端的改善。目前化工品库存仍需时间消化,预计三季度末将步入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届时需求端将重现增长。

  长期机会看天然气的黄金时代

  随着技术的突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IEA预测至2035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将超50%,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国内需求高速增长,2015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超800亿方,进口同比增530%。近两年是全球石化高景气周期。高油价刺激全球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投入创新高,国内上游行业投资拐点即将来临,未来几年将实现2位数的增长。

  石油行业下游不断增长的需求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重化工业的能耗需求也导致了对石油需求的不断攀升。“八五”时期我国原油消费量平均增长率为4.82%,“九五”期间则达到了7.36%;2000年以后我国石油消费增长更加迅猛,“十五”时期原油消费量平均增长率达到7.77%,2005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为3.3亿吨,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2006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为3.5亿吨,IEA预计2007、2008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分别增长5.6%和5.3%,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从人均消费量来看,目前我国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45%,仅相当于美国人均消费量的7%~10%,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上升和工业用油的增加,预计未来我国石油消费量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到2020年其预测值约为4.5亿吨。

  国内石油增产有限,供求缺口将扩大

  而从国内石油产量来看,我国石油资源丰富但地质条件复杂,原油生产集中的东部地区大庆、胜利、辽河等主力油田均已进入开发的中后期,增产、稳产难度越来越大。分析全国13年来各片区石油产量的变化情况表明,东部在剩余可采储量持续降低的背景下,平均年减产130.3万吨。而西部和近海地区因勘探起步较晚,短期内其增产力度尚不能在弥补东部的这部分减产额之后产生大量“盈余”,因此国内原油产量总体呈缓慢增长趋势。2006年国内石油产量为1.84亿吨,仅比2000年1.61亿吨的产量水平提高了0.23亿吨。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原油产量仍将持续低速增长状态,达到1.85-1.95亿吨的产量水平并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石油需求与国内产量的缺口使我国自1993年以来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种供需矛盾有进一步增大的趋势。2006年我国原油的进口量为1.45亿吨,对外依存度为44%。根据上述我们对2020年国内石油供需情况的分析,预计届时我国石油生产与消费的缺口将达到2.6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左右。

  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角度出发,我国迫切需要在现有水平上提高石油勘探开发的力度,增强国内油气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