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头挤压焦炭难现单边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达期货 吕洁

  □信达期货 吕洁

  焦炭期货自4月15日上市以来,经历了两次快速拉升的多头行情,继而每次都以阴跌方式回落,但仍在2250-2450元/吨的区间内震荡。快速拉升主要由于市场资金对电荒和焦炭行业重组的炒作,焦炭基本面并未发生很大变化,因此阴跌回落也在情理之中。笔者认为,在上涨缺乏动力和下跌受成本支撑的共同作用下,处在产业链中端的焦炭价格将涨跌两难,区间震荡仍为主旋律。

  首先,炼焦煤抬高焦炭生产成本。炼焦煤是焦炭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会直接影响焦炭的冶炼成本。上半年,在电荒导致国内动力煤供应紧张和利比亚局势动荡导致全球油价上涨的影响下,跟能源密切相关的炼焦煤价格一路走高。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临近,国内动力煤供应仍将保持紧张,且近期必和必拓的澳大利亚矿工举行十年来的首次大罢工,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焦煤出口商,其罢工或将导致焦煤价格进一步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炼焦煤价格将易涨难跌。

  其次,钢材淡季阻碍焦炭上涨。钢材是焦炭的下游行业,消费量占到焦炭需求的80%以上,钢材产量变动对焦炭价格的影响较为显著。据中钢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5月份全国粗钢产量6025万吨,同比增长7.8%,但5月下旬其会员企业共产粗钢1764.4万吨,日产量分别为160.4和191.5万吨,环比中旬分别降3.48%和3.47%。且夏季是用电高峰和钢材需求淡季,这将直接导致钢材产量下降,从而阻碍焦炭价格上涨。

  相对较为强势的上下游行业而言,我国焦化行业产能分散、焦炭生产集中度低,中小独立焦化企业占焦化总体数量的80%以上,产能也明显过剩,缺乏对焦炭的定价权。虽然山西等省拉开了焦炭企业整合大潮的序幕,但这一局面并不能一朝一夕改变。因此,焦炭受两头挤压,连焦1109合约处于涨跌两难的尴尬境地,难以走出单边趋势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