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从当前经济审视汽车限购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正在研究贵阳市上周颁布的“汽车限购令”政策,“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规划管到2012年,现在还没过期呢,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对贵阳限购的首次明确表态。(7月20日《经济参考报》)

  从报道分析,发改委主要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清理取消现行限制汽车购置的不合理规定,其中列明,包括“牌照注册数量”。

  在此,笔者想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角度谈谈对汽车限购令的看法。

  当前中国经济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我国经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回调,今年二季度GDP增速已经回调到9.5%。从三驾马车看,出口大幅下降,对经济拉动力持续为负值;消费拉动一直维持在四成以下;投资拉动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不可能持久。从产业看,房地产受调控限制,交易量下降,依靠其大举拉动经济显然不现实。汽车产业又受到限购、环保、高油价等影响上半年出现了深度下滑,对经济的拉动力越来越弱。从企业看,中小企业正在遭遇寒流,珠三角、长三角已经出现企业接连倒闭情况。可以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出现回调,有主动调控的因素,比如房地产调控,也有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比如汽车行业不景气、中小企业寒流、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出口受到打压、大举投资减速,加之海外市场没有恢复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防止多种因素叠加对经济造成更大的影响。

  汽车行业能够拉动一百多个产业,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美国经济之所以取得世界霸主地位,与汽车行业是分不开的。

  从近期看,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困难,出台限购政策最终必将对当前经济发展带来重要影响。我国汽车业刚刚开始做大,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步履维艰之时,就开始出台限购令等制约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是不明智的。因此,目前出台限购令绝对不是时候。发改委表态说:“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是正确的,是从经济大局考虑。如果贵阳限购令示范到全国,那对汽车行业发展将是致命的。

  而且,就是从公民权益上看,限制其拥有或者抬高其拥有汽车门槛也是很值得商榷的。拥有汽车的权力和在什么地方行驶的权力应该分离,不能限制其拥有权,但可以限制或者抬高其行驶特殊路段的门槛。

  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很多方面都说明北京汽车限购政策弊大于利。不但滋生了投机炒作和腐败现象,还对北京汽车生产特别是汽车经营交易等行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如果允许北京出台限购政策而不允许其他地区出台,发改委岂能理直气壮。不知道北京出台汽车限购政策时发改委为何没有搬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说其违背。这非常值得有关部门总结和反思。

  总之,从当前我国经济现状看,不易出台汽车限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