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房垫首付? 佛山开发商说NO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深圳均有此促销现象,佛山地产界多认为不可行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卢发明

  在限购和房贷收紧的影响下,广州、深圳有楼盘打出“开发商无息帮垫首付”的口号,愿意先帮购房者“买单”,颇受购房者青睐。记者调查发现,佛山虽然下半年将出现20多家楼盘扎堆推新货的现象,但开发商多表示不会效仿广深,以这种方法促销,他们甚至认为这是“饮鸩止渴”。

  现象:广深出现垫首付

  限购令下,由于银行提高首付,利率上调等一系列的影响,让众多的“刚需”购房者深受影响,广州、深圳等部分城市有开发商想出新招帮忙垫首付,业主无需承担开发商垫付首付的利息,只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本金即可。

  记者了解到,开发商垫首付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据报道,去年广州某知名开发商曾在五一期间打出“首付两成,其余三成由开发商垫付,分5年还清”的促销方案吸引购房者。而深圳某楼盘也曾公开表示,只要购房者能够提供深圳社保、纳税证明,如果在办理银行按揭时资金不够,开发商就可以帮忙垫付。

  据悉,佛山下半年推出新货的楼盘至少有20余家,总面积逾300万平方米。在新货扎堆推出的情况下,佛山的开发商会有什么促销新招?会不会也采取“垫首付”这种营销手法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地产界业内人士均表示不赞成,“佛山开发商采用此营销手法的可能性很小。”

  开发商:垫首付无异于“饮鸩止渴”

  “其实这种营销手法以炒作的成分居多,举个例子:你目标房价80万元,首付3成,开发商帮你垫3成,两年内归还,那么接下来两年还款的压力就会非常大。买房之所以要设定首付就是考验买房人的经济能力。”星星华园国际营销总监表示,“开发商采取这种营销手法无疑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

  东海国际营销总监徐伟钊认为“开发商垫首付”是一种迫于时势的无奈之举。他说,如果楼盘的主要客户群是“刚需一族”,那也只能采取这种手法。而且采取这种营销手法开发商都承受一定的风险,资金目前对开发商来说非常重要。宏越地产副总经理周展鹏表示,不赞同这一营销手法,因为开发商要承受的风险比较大,同时还把主动权给了业主。他认为,大品牌的开发商会注重自己的品牌形象,不会采用这种手法,而中小型的地产商采取这种手法要冒比较大的风险。

  “我并不是很赞同这种营销手法。”世联地产董事总经理刘世恩表示,虽然“开发商垫首付”解决了购房者的首付困难,但是买房还是要量力而为。经纬地产市场部主任范彩英分析,楼盘为了最大限度争取客户才会这样做,但是对楼盘的资金压力也会非常大。对于下半年会不会有开发商采取这种营销手法时,刘世恩表示这个不会普遍被采用,“因为开发商垫首付,自己也有很大的资金压力,钱没收回就先垫一笔,估计不会有很多开发商想这样做。”

  购房者:无息垫首付可以考虑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倒觉得这种做法可以接受。记者在佛山某楼盘的营销中心随机采访了几名看楼者。一位沈姓先生表示,如果开发商采取这种营销手法,他会考虑在该楼盘置业。他说:“我目前看中的这套是60万元,因为是第二套房,再买房就要交6成的首付,但是我确实没那么多积蓄,如果开发商帮忙垫首付而不收利息,那么就解决了首付的问题。”对于在规定时间内还清开发商垫付的那部分房款时,他表示如果归还的期限是两年以上就不用太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