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过渡性复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马庆圆

  中金岭南7月22日公告称,公司旗下韶关冶炼厂在因铊污染事件停产9个月之后,已于近日复产。公告显示,此次韶冶为过渡性复产,中金岭南将抓紧实施韶关冶炼厂的异地搬迁升级改造。分析人士表示,韶冶的停产对中金岭南业绩造成了影响,随着韶冶的复产,该公司的国内经营情况有望逐步恢复正常水平。

  铊污染致韶冶停产9个月

  2010年10月21日,中金岭南下属韶关冶炼厂因废水排放造成韶关市北江中上游河段发生铊超标现象,按照省政府要求,韶关冶炼厂实施全面停产整改。

  这已经不是韶关冶炼厂第一次给中金岭南“惹麻烦”。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韶关冶炼厂曾因操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本应经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直接排入北江,致使北江流域发生镉污染事件。

  与2005年的污染事故相比,韶关冶炼厂2010年停产的时间超出市场预期。早在韶冶停产之初,就有市场人士乐观估计韶冶有望在2011年一季度复产;2011年4月29日,中金岭南董事会公告称由于在韶关冶炼厂铊污染事故中所负的责任,解聘公司副总裁刘侦德和李夏林的职务,市场又出现韶冶复产将近的声音。事实上,直至今年7月20日,中金岭南才正式收到省国资委关于同意韶关冶炼厂过渡性复产有关事项的批复,韶关冶炼厂的实际停产时间为整整9个月。

  根据批复,韶关冶炼厂精炼系统(含马冶车间)于2011年7月19日复产;除一粗炼系统以外,韶关冶炼厂粗炼系统待环保整治项目建成并经政府相关部门检查通过后复产。中金岭南在公告中同时指出,公司将按照政府要求,在政府的支持下,抓紧实施韶关冶炼厂的异地搬迁升级改造。

  国内经营逐步恢复正常

  韶关冶炼厂始建于1966年,是国内首家采用英国帝国熔炼公司密闭鼓风炉炼铅锌专利技术的大型铅锌冶炼厂,如今韶冶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第三大铅锌冶炼厂、南方重要的铅锌冶炼生产和铅锌产品出口基地。

  作为中金岭南的主要冶炼厂,韶冶承担了中金岭南国内过半数的冶炼任务。中金岭南相关公告显示,2010年公司计划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32.53万吨,冶炼产品铅锌金属产量42万吨,其中韶关冶炼厂为35万吨;截至2010年9月30日,公司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23.26万吨,冶炼产品铅锌金属产量31.23万吨,其中韶关冶炼厂产量为25.62万吨。

  韶关冶炼厂的停产,令中金岭南付出较大代价。中金岭南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外支出项目中,因韶冶停产确认的停产损失为9094.38万元;在公司2011年一季报中,韶关冶炼厂停产发生的固定制造费用9972万元被计入营业外支出,而中金岭南今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也只有1.1亿元。中金岭南在此次的复产公告中表示,经测算,公司2011年上半年因韶关冶炼厂停产公司净利润实际每月减少约2400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矿山资源开采和金属冶炼之间联系紧密,韶冶的停产在一定程度上对中金岭南的正常运营产生了影响,随着韶冶的复产,公司的经营情况有望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