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政策酝酿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否认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将保持良好态势

  □本报记者 魏宁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根据国务院要求,工信部正在积极筹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他还表示,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浙江等地出现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情况,朱宏任表示,经向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现在没有中小企业扎堆倒闭或倒闭如潮情况。

  朱宏任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情况比较困难,这个困难反映在许多方面。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对生产要素变化敏感,在上游能源原材料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此外,很多企业享受不到正规的金融服务。

  在谈到下半年经济形势时,朱宏任说,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一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反映在诸多方面,在工业领域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企业经营的内外部压力在增大,包括一些要素成本价格在不断上涨,侵蚀一部分企业利润,这在一些行业、一些企业里表现得更为突出。例如,在一些上游行业,如采掘、矿山的利润就比较高,下游加工业、轧制业利润就比较低。冶金矿山1-5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是12.4%,冶炼轧制环节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只有2.4%。

  其次,小型、微型企业困难更加突出。下半年,小型、微型企业中没有品牌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依赖于国外市场的企业,生产经营将更加困难。

  第三,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重工业行业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全社会用电增长速度达12%,超过GDP增速。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全年节能减排任务,还需付出更大努力。

  第四,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在今年安排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18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目标比去年有较大增加,要完成这些任务,在人员安置、债务处置方面都面临更大的难度和压力。

  针对上半年4、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6月又大幅反弹的情况,朱宏任表示,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幅月度环比变动在1.04%-1.48%之间,基本上还处于正常波动范围,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大起大伏的局面。

  朱宏任称,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投资、消费、出口都保持着正常的增长,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因此,可以说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然不少。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在趋缓,另外,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加大,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困难会更大一些。我国经济在总体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部分行业、部分企业也出现了一些困难,随着一些刺激性政策的陆续退出和市场的变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对经济环境的变化作出的反应也会不尽一致,这也是很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