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再度趋紧 央行本周净投放资金19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再现紧张局面,这使央行在上周实现净回笼860亿元之后,本周重又通过公开市场注入190亿元资金。

  央行周四公布,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6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维持3.0801%不变。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现在流动性太紧张了,很多机构都在融入资金。这使得3个月期央票缩量发行,正回购也没有机构参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

  昨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上涨71个基点至5.39,7天期上涨42个基点至5.72,14天期上涨70个基点至6.40。当日,Shibor除3月品种下降1.34个基点外,其余品种皆上涨,尤其是短期品种都上涨了42个基点以上。

  这些数据也印证了流动性确实再度紧张。

  该交易员认为,3个月期央票利率持平完全符合预期,虽然目前二级市场利率上涨较大,但从发行量上看,央行也不急于大规模回收流动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周三涨20.19个基点至3.4503%,已接近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年期央票利率也上涨1.2个基点至3.835%。两个品种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分别达37个基点和34个基点。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要缓解目前的资金面紧张,还要看7月的外汇占款、信贷增长和8月的公开市场,但这三个因素都存不确定性。因此,资金紧张情况要到下月初才有望缓解。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55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700亿元,而本周二,央行发行5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250亿元28天正回购,意在平滑到期资金到下半年。

  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90亿元。上周,央行加大3个月以内品种的发行量,致使当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60亿元,打破此前维持8周的连续净投放态势,此前8周累计净投放资金6320亿元。(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