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再融资制约银行股演绎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元证券刘勘

  农业银行51亿限售股解禁后,招商银行近日提出350亿元A+H股再融资方案,A股市场又一次面临着银行股再融资潮的挑战。虽然上市的16只银行股都具有相当的估值优势,但银行股不振依然给大盘带来一定影响,盘面弱势格局甚为明显。

  招行这次提出配股是在上一次配股完成后不到一年半再次提出的,2010年4月招行配股融资完成,其中H股募集金额为45.26亿港元,A股募集金额为77.64亿元,合计超过200亿元。在行业中具有相对竞争力的招行,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资本金消耗较快,由此推测其他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先后陆续也会再次提出再融资计划。

  金融危机爆发后,银监会持续加强审慎监管力度,陆续出台多项相关监管政策。监管要求的提高,迫使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保证持续发展——华夏银行今年4月发布定向增发融资约202亿元,其后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18亿元,民生银行5月融资200亿元,光大银行H股IPO6月获证监会批准,融资额约400亿元人民币,中信银行6月24日正式启动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上半年分别推出或完成380亿元、500亿元、320亿元和8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发行计划。总体来看,国有大行由于核心资本相对充足,以补充附属资本为主,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核心资本普遍较低,以补充核心资本为主。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方案,与2010年上市银行近4300亿元再融资潮有所相似。

  当前,尽管境外投行看空银行股,又有地方债疑云,预计银行还是会交出一份值得期待的中期业绩报告。截至目前已有农行、光大和深发展三家银行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其中深发展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最高可达60%,而最低的光大也表示业绩增长或超34.6%。预计上半年行业净利润增速在30%以上是大概率事件,银行板块确实具有估值优势。但是,全行业性的再融资高潮将制约银行股的演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