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16种减肥类食品含违禁成分遭查 广济堂称被假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食药监局近日公布了6家公司生产的含有违禁药物的16种减肥药,涉及广州广济堂、广州冠健生物等知名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昨日(7月21日)获悉,广济堂实际上已未生产减肥药,广州市面上也看不到广济堂减肥药的影子,那么被查处的“广济堂”减肥药又来自哪里呢?

  蓝帽子被“抢”

  昨日,广济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海食药监局的这一举动并不知情。同时,否认“广济堂”牌减肥药为广济堂生产,“我们去年初就停止生产减肥药了。”

  这一点记者也从广州各大药房得到了证实。国家食药监局的数据库搜索结果亦显示,广济堂已经注销了减肥药的生产资质。

  据了解,国内生产保健食品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包装左上角均印制有保健食品专用的“蓝色小帽”标志,并标注有批准文号。广济堂之所以被冒名顶替,正是拥有保健药品生产商需要的这顶“蓝帽子”。

  秀身果减肥胶囊、沙淇减肥胶囊、近来被热炒的左旋肉碱……这些均被冠以“广济堂”生产。

  该负责人表示,“假药太多了,我们也很苦恼。”据了解,广济堂在去年开始通过法律手段寻求帮助,今年年初已查封一家网购网站,但“假药”涉及面太广,效果并不明显。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我国保健产业比较庞杂,行业“小、散、乱”现象严重,保健品企业过分夸大产品功效,导致消费者对保健品持怀疑态度;另外,保健品企业跟风现象严重、虚假广告层出不穷等都让我国保健品产业面临困境。

  专家称监管存漏洞

  据了解,此次查处的减肥药中,被检测出含有西布曲明。该成分已于去年10月30日被国家食药监局叫停在我国生产销售,美国FDA和欧盟在之前已叫停该成分用于减肥,原因是西布曲明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症的发生。

  对于早被禁止的药物再度出现,郭凡礼认为,国内对制药行业普遍监管不严,对于保健品行业更是缺乏监管,这也导致国内保健品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存在诸多不规范行为。

  网购因为无法当面辨别真伪,不失为销售保健品的一种方法。记者调查发现,一家网店在最显眼的地方,挂有广州长生堂的生产批文以及相关认证证书。该店店主表示,名为 “瀚美堂左旋肉碱挺靓牌减肥胶囊”为长生堂所生产,不过都是走网购渠道,不曾在实体店销售,有时也会在一些女性杂志上做广告,而且销量非常好。

  郭凡礼指出,我国保健品市场份额在整个医疗保健体系里面仅仅占5%左右,虽然占比非常小,但同时也说明保健品行业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然而,我国保健品行业一直缺乏统一有效的标准规范和游戏规则,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