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物压港不意味需求放缓 产业增长不乏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矿石、大豆、煤炭等大宗商品短期内纷纷压港,这最容易让人联想到,是否大宗商品国内需求正在放缓,产业增长乏力?

  但通过对各种商品的具体分析,记者发现,压港多是行业内具体问题引起,比如铁矿石缘起价格谈判,大豆市场是政府限价食用油,煤炭市场属季节性压港,但这些因素并不意味着需求在放缓,而多是行业短期行为,后期大宗商品需求依旧强劲。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未变。而下半年保障房的建设陆续开工,也将加大对钢铁的需求,因此,预计后期铁矿石需求量上升,价格出现反弹态势。

  再者,食用油6月涨价限期结束后,预计下半年油企将进一步调整价格,使之与国际市场价格靠拢,成本压力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大豆需求将逐步回升。

  煤炭方面,随着国内煤价走高以及国际煤价的下滑,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将大幅增长,热煤将成为这个夏季最具活力的大宗商品。

  在记者看来,压港与大宗商品受宏观面的影响而频繁震荡关系更加密切。

  目前中国正处于宏观紧缩的周期中,资金链紧张成为不同行业企业的共同难题,部分中小企业因缺钱不得不停止原材料采购,还有企业不得不延长原材料采购周期。比如,政府始终贯彻限制电价的措施并抑制通胀,许多电力企业现金流紧张且压低了盈利,有时电企无法维持正常生产所需的煤炭库存。

  大洋彼岸的货币政策也让大宗商品“忐忑不安”,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是否推出及何时推出都成为左右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QE2结束后美元融资套利交易不再具有吸引力,之后美元走强将打压大宗商品。相反,如若美国推出QE3,大宗商品将成为投资者的热宠,届时将引起新一轮涨价潮。

  大宗商品还要看天气的脸色,中国和全球范围内的天气异常变幻给农业类大宗商品带来了不确定性,美国和欧洲的干旱以及包括威胁到美国西部主要玉米产区密苏里河部分流域的洪灾,都将推动粮食和其他农产品价格在今年下半年大幅上涨。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大宗商品将持续震荡,这委实为难了企业的采购员,或许压港现象是否延续更取决于他们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