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GDP增速放缓 武汉应改善经济增长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王晴 实习生 章成林 通讯员 胡开峰)昨日,武汉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量(GDP)322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4%,高于全国水平2.8个百分点。有专家分析,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下半年GDP翻一番应该问题不大,很有可能达到6000亿以上。

  从目前的数据显示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减缓,大约下降了3.1%。其中,汽车产业下降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另一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达1883.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9%,这多源于民间投资的带动,累计完成890.92亿元,增长47.9%,增幅快于全市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从财政收入情况来看,上半年,武汉全口径财政收入920.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1%,然而,增幅同比有所回落,回落幅度达到8.5个百分点。

  ◇ 专家观点

  武汉应进一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

  “武汉的GDP增长迅速,但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有没有上升还很难说。”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乔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应该进一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多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

  乔新生认为,作为中部特大型城市,武汉的经济发展除了在量上增长以外,还应该实现质的变化。首先,武汉需要一个与其身份匹配的GDP数值,目前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实现,但与苏州等城市相比还有上升的空间。从目前的经济增长分布来看,武汉的大部分GDP增长都与大型工程的开工和运作有关,而大型工程带来的堵车、修路等问题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便。另外,大型工程带来的经济增长并不长久,如果没有可持续性的发展依据,等到工程完工后GDP就会开始回落。因此,乔新生建议,政府多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改善经济发展质量,从而使经济增长给居民带来真正的实际利益。

  本报记者 王晴 实习生 章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