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限购名单正圈定 楼市深度降温已是大概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国务院日前提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纳入限购范围。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呼之欲出,有望开启房价稳中有降的“时间窗”。

  限购“扩容”将对加快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影响几何?如何防止限购政策在地方政府等多方博弈中落空?如何抓住楼市“退烧”的窗口期探寻治本之策?围绕一系列热点问题,“新华视点”记者作了追踪调查。

  二三线城市成房企“主战场”

  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有的城市调控力度有所放松。国务院要求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有关部门正在“圈定”限购新名单。

  眼下,二三线城市已成为房企“主战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说:“某家大型开发商上半年所售项目中,只有1个位于一线城市,54个位于二线城市,33个位于三线城市。”

  “我们担心二三线城市也限购,因为限购能产生楼市‘速冻’效应。”上海一位港资房企负责人坦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43个已实施限购的城市中,有33个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比去年下降。

  “限购范围的扩大,将进一步压缩开发商腾挪的空间,包括扛住高房价的能力。”一些开发商的忧虑正在加深。

  各方博弈“对策”层出不穷

  记者调研发现,针对“限购令”,楼市博弈各方的“对策”层出不穷。

  有些开发商则采取“商住混搭”的开发方式,以绕开限购政策。部分开发商还改走“高端路线”,天价豪宅项目不断增多。像北京钓鱼台7号院部分房产,今年单价人为翻倍,每平方米一度标价30万元。

  除了开发商和中介,少数地方政府也“暗度陈仓”。

  由于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影响经济增速,少数城市出现了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一位房地产专家透露,中部地区有的城市将限购范围确定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商品住宅”,90平方米以上的不限购。华北地区有个城市在出台限购政策后,很快放开了户籍限制。

  借房价“退烧”寻治本之策

  在决策层毫不动摇的决心和不断深入的调控之下,楼市的深度降温已是“大概率事件”。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应紧抓楼市“退烧”后可能出现的“窗口期”,实施“治本之策”,将调控引往长效化、制度化。“限购其实就是给楼市吃‘退烧药’。是药就有副作用。”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说,限购致使需求被抑制,开发商会减慢拿地节奏和开发进度,导致后市供应相对不足。一旦将来取消限购,需求释放,供应短缺局面可能出现,房价上涨压力或将更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筹资、购买环节有限贷、限购等短期政策约束,但明显过于依赖行政手段。今后,应在持有、出售等环节,提高房产税、空置税、暴利税等调节力度,长效化遏制炒房投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