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十字会反驳郎咸平:你在法律上无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经济学家郎咸平指责红十字会“垄断品牌”、“垄断血液”,引发舆论关注。对此,红十字总会昨日连发6条微博驳斥,称郎咸平的指责“与事实不符,是不负责任的,是在法律上无知的表现。”

  郎咸平20日在微博上发文:“我总结了红十字会的三大腐败。第一垄断红十字会品牌。例如成立商业红十字会,旗下再成立例如王鼎公司独享利润。第二垄断血液骨髓。无偿接受老百姓的捐献,血液以每百毫升百元高价卖给医院,骨髓收取5万元高价。第三垄断公益类房地产。例如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竟然还构建了291平方米的豪华别墅。红十字会几乎无偿取得土地,和北京城建合作,以高于周边地产的高价卖出。”

  郎咸平还认为:“郭美美事件毫无疑问打开了红十字会的腐败黑盒子,也将成为中国慈善改革的里程碑。我期待政府全面退出慈善公益事业以避免浪费和腐败,整治商业红十字会的腐败,大力推动慈善公益事业民营化、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实现慈善公益资金取之于民全数还之于民。”

  针对郎咸平的两个质疑,红十字总会昨日连发6条微博进行了驳斥。

  对于“垄断品牌”,红十字会表示,红十字名称和标志受《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标志使用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法律保护。

  对于“垄断血液”,红十字会指郎咸平“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具体由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红十字会强调,无偿献血是一项挽救人类生命、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工作,是弘扬人道精神、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红十字会
  • 反驳
  • 郎咸平
  • 法律
  • 无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