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再获1090亿欧元救助贷款 市场担心局部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经过反复的磋商,欧元区17国领导人最终敲定了针对希腊的第二轮紧急救助方案。中国国际研究院欧洲所欧洲经济项目负责人刘明礼认为,新方案为缓解希腊和整个欧洲的债务危机赢得了喘息的机会,但也可能由此引发希腊债务“局部违约”的风险。

  对希腊第二轮紧急救助方案的具体计划是,通过现有的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将再为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的贷款,新贷款的利率由目前的4.5%降低到3.5%左右,还款期限也从现在的7年半延长到最少15年,最多30年。刘明礼表示,这个方案无疑给一直被债务危机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希腊乃至整个欧洲赢得了喘息的机会。

  刘明礼:短期内可以缓解债务危机,对市场是利好的消息。贷款的期限也比较长,贷款利率也降低了,欧元区对希腊的援助力度在加大。而且欧洲央行的态度也在转变,以前有评级限制,但最近有转变,虽然评级被评为垃圾级但也可以抵押。比以前没有实质的方案有很大区别。

  相比于之前的救助方案,这次救助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引入了私人投资者。而这实际上也是希腊同其他国家,尤其是德国妥协的结果。有关方面预计未来三年私营部门的净出资额为370亿欧元,占整个救助额的1/3强。刘明礼认为,这种变相的债务重组将有可能增加希腊债务的“局部违约”风险。

  刘明礼:私营部门参与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也是将来变数比较大的问题,这是德国的要求,德国人干嘛花钱去救希腊,他们一直把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作为条件。在评级机构看来,把私人拉进来就意味着违约,因为私人参与者做出的贡献,包括债务的回购等等实际上都是债权人受损失,都意味着更改了偿还条件。评级机构就视为违约。

  局部违约的意思是说,国家更改了偿还条件,不是所有的债权人的债务都不还,只是选择性的一部分金额违约。一旦希腊出现这种情况,其巨大的示范效应将会反过来加重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

  刘明礼:如果一旦出现这种选择性违约,评级机构就会调到违约级,这样将来借钱就更困难了。还有就是有可能出现示范效应,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市场就怀疑,葡萄牙会不会违约,西班牙会不会违约,这样大家就不再买你的国债了,这些国家的债务危机也可能会恶化。

  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拖累了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实际上,欧元区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分化,德国、法国为带动前进的火车头,而希腊和葡萄牙等国家则长期出现负增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裘元伦认为,新的救助计划有利于平衡欧元区国家之间的经济差距,对欧元稳定也有帮助。

  裘元伦:在度过了当前这场危机之后,它的地位会得到巩固,甚至会有所上升。

  (记者赵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