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再融资超过4000亿 股市沦为银行业"提款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统计,在过去一年里,共有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规模累计超过4000亿元,其中,仅工中建交四大行再融资就超过2700亿元。而从今年情况看,截至7月20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计划或已实施了再融资方案,再融资规模约为4635亿元。

  为什么在去年已经大规模融资的背景下,今年银行业又再次掀起再融资新高潮?

  今年4月底,银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根据新标准,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加之银监会近日下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据业内人士估算,一旦新规实行,将降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2个点,上市银行资金缺口将达到5850亿元。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业本身的贷款冲动。目前中国银行业存贷差占银行收入的70%左右,因此追求放贷规模是每家银行的本能。为了能够更多地贷款,各家银行也就积极地向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

  因此,作为管理层来说,有必要控制银行业向股市再融资。银行业把股市当提款机的做法,不仅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也不利于银行业健康发展。

  (皮海洲)

  (以上所有文章和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