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招行拟补血350亿 监管压力下银行业再掀融资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了不超过350亿元的A+H股配股方案,这是该行自去年3月配股以来的第二次再融资计划。若成功实施,将有助于招行实施二次转型,支持其未来业务持续发展。

  随着监管标准的提高,一些银行纷纷进行再融资以缓解资本压力。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累计14家商业银行宣布了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呈现“潮涌”之势。

  招行A+H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350亿元

  招行19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A股和H股配股融资方案的议案,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350亿元,用以补充核心资本。

  今年5月30日,招行股东大会通过了一项特别议案,授权董事会在“有关期间”内,发行A股及/或H股新股(包括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等各种方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及/或H股各自总股数的20%。

  值得一提的是,招行上次再融资也是采取的A+H配股方式,时间是2010年3月,每10股配售1.3股,共募资217.44亿元。

  由于招行为A+H上市公司,向全体股东配股能够兼顾境内外老股东利益,较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从这一角度而言,采取A股增发、H股增发或者A股可转债等方式均不及A+H配股方式。有券商投行部门人士认为,在配股、增发、认股权证、可转债等诸多股本融资方式中,A+H配股方式能够最小程度地避免对现有股东利益的摊薄。

  根据相关要求,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而按2010年末招行核心资本净额1163亿元计算,其发行的次级债已经高于该比例,新发次级债尚无空间,因此股本融资成为唯一可能的选项。

  补充资本助力二次转型

  支持未来业务发展

  招行表示,此次融资计划尚待监管部门审批,配股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银监会于4月底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表示,将从2012年起执行新资本监管标准,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要求分别为7.5%、8.5%。

  截至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1%和7.66%。根据新的监管标准,招商银行的融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招行行长马蔚华4月份在201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监管部门提高了监管标准,招行会考虑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外部融资补充资本,争取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达到监管要求,正在实施的二次转型战略将不断通过内生资本弥补绝大部分资本缺口。

  近年来,招行大力实施“二次转型”战略,从降低资本消耗、提高风险定价、控制财务成本、增加价值客户及确保风险可控五个方面提出转型目标,已初见成效。

  据海通证券测算,此次融资将使得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两个百分点至13%和9.7%的水平,在现行资本充足率标准下,将至少可以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需求。

  监管压力下银行“补血”成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监管标准的高压之下,银行大规模融资补充资本在所难免。除了对市场影响的考虑,银行普遍以发债形式作为融资首选。上半年,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均选择了发行次级债的再融资计划,分别发债320亿元、500亿元、380亿元和800亿元,交行则选择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粗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4家银行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再融资规模(不含广发银行A+H股)约为4635亿元。有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面对新监管标准,当前国有大行由于核心资本相对充足,以补充附属资本为主,而中小股份制银行由于核心资本普遍较低,以补充核心资本为主。

  不过,次级债只能用于补充附属资本,而且根据相关要求,商业银行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券不超过其核心资本净额的25%。因此,银行在补充核心资本过程中,股本融资还是唯一可能的选项。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就新监管标准表示,目前国内主要银行已经达到了新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很小,无需大规模补充资本。从长期来看,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供给的依赖性很强,为支持经济持续增长,银行信贷规模需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为持续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地面临资本补充需求。

  事实上,即使不实施新资本监管标准,银行也同样面临信贷扩张所带来的资本补充压力。基于“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GDP增长率、GDP和信贷扩张之间的相关性、未来银行业的盈利水平等进行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虽然未来5年银行业将面临一定的资本缺口,但将主要通过银行内部资本积累满足资本监管要求;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业银行新增融资需求不会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表示,银行“融资潮”现象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也是顺应监管体系逐渐完善、健全的趋势。从这些角度看,银行再融资是必要的和正面的。但是,上市银行应该尽量减少融资频率,使得股本回报保持稳步的、较高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