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受困上市房企争相挖矿 科学城涉矿二度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詹丽冬) “涉矿”的科学城昨日再次高开高走强涨停,创出11.1元新高。在主业受困的情况下,不少地产上市公司也正在试图如科学城一样曲线救国转投矿业,包括绿景地产、莱茵置业、万泽股份、华业地产等在内的多家上市房企都将触角伸到了矿业领域,而这些涉矿的地产股也给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

  科学城涉矿受捧二度涨停

  继周四强势涨停之后,本周四宣布进军矿业的科学城昨日再次高开高走强拉涨停。

  本周四,停牌四个多月的科学城披露方案,将由大股东中国银泰收购银泰酒店管理100%股权,并以7.79元/股向新腾投资和利方新盛发行3800万股,购买富安矿业100%股权。根据公告,富安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铅锌矿、萤石矿。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买入前五大席位,游资买入金额累计达到2.54亿元。不过,经过两日涨停后,周四买入的前五席中的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营业部、中国建银南京中央路证券营业部都在获利后大幅抛售,分别卖出3118万元和1724万元。

  地产股纷纷挖矿谋发展

  在当下房地产政策严控时期,上市房企为谋出路,不约而同向矿业进军,莱茵置业、绿景地产、华业地产、万泽股份等都在近期表示要参与挖矿。

  在房地产领域重组失败的情况下,绿景地产索性“改名换姓”。7月1日,公司通过了变更经营范围的议案。无独有偶,主业受困的万泽股份,也在6月27日通过了一项增加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称在目前公司以房地产经营为主、电力生产为辅的经营格局下,增加进行采矿业投资的经营范围。

  莱茵置业、华业地产也纷纷设立矿业子公司,6月16日,华业地产公告称拟出资2000万在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设立全资矿业子公司, 并将斥资不超过35000万元,用于收购金矿等矿产资源的采矿权、 探矿权及矿业公司股权等。次日,莱茵置业公告称拟斥资5000万在贵州贵阳成立莱茵达矿业公司,主要经营矿业投资、煤业投资和矿 产品销售,此后公司又称该子公司拟以175万元收购华益矿业35%的股权。

  资料显示,华益矿业旗下拥有两家矿业公司100%的股权,及一份锑矿探矿证和3份铅锌多金属矿探矿证。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 ,待取得首个项目采矿证后,莱茵达矿业将持有控股华益矿业51%的股份达到控股地位。

  涉矿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

  近期地产股的低迷行情仍无明显改观,不过涉矿之后地产股往往会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华业地产今年以来几乎不受大盘影响走出单边上涨的态势,皆因一直有涉矿概念的支撑。此后,公司又连续发布公告,称设立矿业子公司和扩展金矿业务等,给公司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6月7日、6月8日万泽股份连续两日一字涨停,也因一则“公司正在洽谈采矿权事宜”的传闻所致。虽然此后公司对传闻进行澄清,但公司声称要扩大经营范围进军矿业的消息仍给股价带来支撑。4月初到5月底两月时间,业绩惨淡的绿景地产股价最高跌逾2成,而在6月15日在公告重组失败并进军矿业当日,该股便追捧而一字涨停,次日股价再涨愈6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