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筹划重回铁矿石长协定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3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矿石价格已经冲上180美元/吨高位,失去价格影响力已达两年之久的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始筹划重新影响进口铁矿石的定价。

  记者获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和矿山协会正在研究“官方”标准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以与铁矿石卖家所遵从的普氏价格指数相抗衡。与此同时,受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四川汉龙集团,正计划全面收购澳大利亚上市企业、铁矿石勘探及发展商Sundance Resources Ltd。公司 (简称SDL) ,而SDL拥有的非洲矿山是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

  目前已经有中国国内知名钢厂与汉龙集团“密谈”,策划铁矿石定价重回长期协议谈判时代。中国买家的价格抗争蓄势待发。

  铁矿石定价的失与夺

  普氏能源咨询亚太商务拓展总监华大威可以用流利的汉语回答问题,在新加坡的亚太总部,他亲自编辑各种能源和钢铁的资讯发送给读者,现在华大威又迎来了一个喜讯。

  “普氏在下个月要和中国金银岛合作推出国内石化行业的价格信息。”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该信息得到了金银岛人士的确认。

  这是继普氏推出被国际铁矿石巨头认可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之后,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体系的再一次渗透。

  一年前,中国作为铁矿石的最大买家,曾与铁矿石三大垄断巨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进行铁矿石长期协议矿价格谈判。但是由于价格分歧严重,使得谈判分外胶着,多次延期,最终铁矿石巨头干脆推翻谈判体系,以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机构普氏和TSI(环球钢讯集团制作的铁矿石价格指数)铁矿石基准价格为基础,进行指数定价。

  此后每一个季度,钢厂都会收到铁矿石卖家的涨价通知,而无须谈判,中国至此失去了博弈的可能。

  几个星期前,钢厂得知,普氏和TSI进行了一个整合——普氏收购了掌握着TSI的环球钢讯集团,原先的两个国际中立第三方价格制定者,现在变成了一个,定价能力进一步集中。

  其实在外界看来,“普氏的母公司是上市公司,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国际知名的独立第三方资讯机构,通过收购TSI可以减少自己独自建立类似资讯调研机构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收购是正常的,普氏的价格指数依旧是可信的。”金银岛分析师张永凯向记者表示。

  但是吃过三大铁矿石巨头垄断之苦的中国钢铁行业对此将信将疑。

  在2008年,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就倡导,结束由来已久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当时,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普氏的价格体系,是他们所认可的。但是,对普氏的指数定价,中钢协并不认同,认为国外机构的价格脱离中国实际。

  记者从一家大型钢厂内部人士处获悉,“中钢协正在和冶金矿山协会联合制定中国的价格指数,但是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

  与此同时,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中国联合钢铁网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价格指数,但是市场应用较少。

  中钢协指数的困境

  想破除目前的价格体系并不容易。发改委、工信部一直力促中国自己的价格指数出台,并寄望于中钢协。

  “我们缺少研究这些指数的人才。”一位曾经参与中钢协和冶金矿山协会研究指数定价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了钢协制定指数所面临的困境,“钢协曾经主导宝钢进行铁矿石谈判,因此钢协已经不是中立第三方的身份,这样制定出来的价格指数并不会获得承认。”

  其次,“普氏是以青岛港的现货价格为基准,而TSI是以天津港的铁矿石价格为基准,但是中钢协想以中国国内矿山的矿石价格为准,这很明显不具有代表性,因为中国的矿石品味低,而且每个矿山运往钢厂的运费都不一样,这很难计算。”

  此外,“可以看到的是,原先中钢协一直不承认现货市场,认为那是贸易商在投机倒把。现在中钢协在研究价格指数,就是对现货市场的承认,但是,现在我们缺少研究人员,能不能讲清道理,道理能否被买卖双方接受,都不得而知。”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陈克新认为,“建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必须委托国内的第三方机构,最好是专业信息机构进行。国内钢铁企业及其机构、协会都要注意避嫌。与此同时,整合国内铁矿石价格指数,不能遍地开花。”

  重回“长协定价”?

  一直受到国家发改委和国开行政策鼓励的汉龙矿业也将成为中国突破普氏指数定价的一个突破口,汉龙矿业正预期控制位于非洲的世界第三大铁矿石资源。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已经被力拓、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以及FMG所控制。

  一旦汉龙矿业完成收购并投产,那么中国将有近30%的进口铁矿石来自汉龙,铁矿石的价格垄断将被突破。

  7月15日,汉龙矿业已经向SDL提出全资要约收购,收购价每股0.50澳元,收购总金额约14.4亿澳元。“现在进展很顺利,一旦收购成功,我们将成为世界第五大铁矿石公司。”汉龙矿业总裁肖辉向记者表示,SDL所拥有的非洲铁矿石资源位列世界第三,“我们将采取长期协议价格的方式出卖铁矿石资源。如果3大铁矿石卖家向我们寻求共同的价格垄断,我们作为一家中国公司自然不会跟从,并打破垄断。”

  肖辉同时透露,“已经有非常多的中国钢厂与我们取得联系,洽谈未来的合作模式。”

  肖辉为记者计算,现在每吨铁矿石的生产成本在40~50美元,但是到岸价格已经达180美元/吨。“对于3大矿山而言,铁矿石就像印钞机一样。”

  汉龙矿业未来销售非洲铁矿石的模式将是,“我们与钢厂签订长期协议,以低于三大铁矿石目前定价模式所产生价格,约每吨低几十美元的价格进行销售。”

  而这与早前被三大铁矿石卖家废除的铁矿石价格长期协议模式相同。

  汉龙矿业的这一模式得到了钢厂的呼应,“很多钢厂在与我们谈合作的事情。”此外,由于汉龙矿业掌握着铁路等重要运输资源,“以铁路和码头作为交换,还会获得更多的铁矿石,运往中国,突破铁矿石三大巨头的垄断指日可待。”

  按照计划,这一完美的景象将在2014年出现。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陈克新认为,在获得突破的同时,应完善自身市场,将中国变为世界铁矿石交易中心,将增加中国的话语权,“需要培育大型铁矿石市场,包括期货市场与大型现货批发市场两个方面,也应当欢迎世界矿业巨头在中国建立铁矿石分销中心。这些市场竞价交易产生的价格,每日挂牌公布,买卖双方都看得见,不会有异议。”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中国
  • 铁矿石
  • 长协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