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虎头蛇尾 荣盛发展增持量缩水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智

  在起伏不定的A股市场当中,控股股东的慷慨增持历来被视为利好,而具体增持量的大小,则成为了衡量利好程度的重要标准之一。遗憾的是,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荣盛发展(002146,收盘价8.84元)的话,却会令市场各方感到有些失望。因为今日(7月23日)公司公告显示,在高调宣布不超过总股本2%的增持计划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在过去一年中的实际增持量却不足0.2%。

  增持量大幅缩水

  在2010年地产股最为低迷的时候,荣盛发展的一则增持公告曾经给不少投资者留下了深刻印象。2010年8月14日,荣盛发展称接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荣盛控股)通知,其于2010年8月11日至8月12日期间增持公司股份2.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18%。

  当时荣盛控股高调宣布,增持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并提出了拟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份的2%(含已增持部分)的计划,并承诺在增持期内不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2010年8月11日至2011年7月22日增持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耿建明及其一致行动人荣盛控股共增持公司股份360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19%。而这一比例,还不到当初耿建明携手荣盛控股高调提出不超过2%计划增持量的十分之一。

  增持期间出现短线交易

  除了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增持量远少于计划,控股股东荣盛控股不久之前的短线交易行为也让人感到意外。

  荣盛控股早在去年就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但是,今年7月公司的一份公告中却披露,今年6月28日,荣盛控股以9.66元/股卖出公司股票5000股,随后又以9.63元/股买入公司股票5000股,不仅构成短线交易,也明显违背了当初的承诺。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一年的增持期中,包括荣盛发展董事耿建富、监事邹家立还有多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