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基本面平衡扩容因素主导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微涨,沪综指涨0.18%报2770.79点,深综指涨0.42%报1211.15点,成交量明显缩小。

  盘面看,银行股表现颇弱,这使股指欲振乏力。大盘虽然上涨,但仍属偏差表现,因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周五港股则大涨2.1%。外盘大涨是因为欧债危机得到阶段性的“大幅缓和”,估计短期内爆发冲击性事件的机会几乎可完全消除。

  昨日国际板概念股活跃,多伦股份、四川双马等上涨,这其实暗示了大盘之所以难涨的原因之一,即恐惧扩容。

  另有消息称,上交所总经理称10年后A股市值将达百万亿,该表述也可能加重了投资者关于扩容方面的心理压力。就我国以前和现在的新股扩容速度来看,加上原有股票的增发和配股,10年后达到上述目标完全是有机会的。笔者这么说不等于就是赞成快速扩容,只是就事论事罢了。

  撇开可能是试探性的国际板不谈,即时的扩容压力也是不小的。比如:未来六个交易日,A股扩容密度就极大,先后将有九家公司IPO,其中还包括大盘股,故仓重的投资者不妨考虑暂时回避。虽然资金和筹码双向扩容方面已有些征兆,比如央行悄然转向投发现金,但该利好也是会被扩容抵消的。

  由于有扩容过重,使得其他方面的利好未必还能撑起股指,除非基本面有压倒性的改善。当前通胀压力或稍有弱化,但中小企业困难度加大,两部分的利好和利空多少会有所抵消,所以至少就不能说基本面有压倒性的改善。在相对平衡情况下,扩容因素就可以起较为决定性的作用。

  通胀方面可能已进入观察期,有关方面既无法预计通胀将继续上升,也无法确认数月后就一定就会回落,要不然也没必要在行政方面继续压着部分企业的涨价意图。

  在经济增长方面,有些细节性事件颇值得关注。近期我们对外部言论正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不耐烦,比如在人民币汇率上明确地和外部言论顶杠,又比如对外资唱空中国概念股进行激烈的反驳。最近公布的我国经济指标暗示经济增速或放缓,加上部分民企倒闭,所以这个时候他们要求人民币升值确实有点不识时务,或者说他们未能充分注意到这些细节。

  我们拒绝人民币升值其实隐含着有关方面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即经济或许无法承受人民币过度升值。如果我国经济基本面确实极强,那么对外部要求人民币更快升值的呼声就会反应弱些。

  就笔者个人看来,人民币没任何道理升值,而应贬值,从购买力平价这一原始观点看即应如此。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大幅升值,我们的物价会较境外更贵,我们的房价若折算成外币将更占据全球前列,会达到更匪夷所思地步,进而促使更多富人抛房移民。最后再从农民工及城市低收入者薪资水平说,如果本币过快升值,我们就可能快速地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对于我们这么大人口基数的国家来说,显然有点不太靠谱。

  综上所述,许多细节显示基本面是相当微妙的,既有向好处,也有向坏处,好的是宏观和物价方面,坏的是微观和民企方面,所以很难找到具体对策应付。前期有人提出“定向宽松”来应付这种局面,笔者认为这只是理论上的最优,实际可操作性较差。

  基本面维持不好不坏,股指即缺少大涨大跌空间,大的平衡格局照理较难打破。然而就中短期来说,考虑到扩容压力确实较大,故不排除股指先向下探底的机会。操作方面,笔者仍持昨日观点,即认为下周股指会有些机会下试2700点关口,建议仓重的投资者减持部分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