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支持不力致环保企业举步维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济南7月24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山东台记者单亮 临沂台记者聂金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产业被列为我国战略型新兴产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大量环保企业日子并不好过,这些朝阳产业为何举步维艰?

  楚文建是山东一家污水处理设备公司的总经理,企业刚满“两岁”,经营额已经超过了2000万,然而其中的艰辛让他感叹不已。为了渡过创业初期最难时期,公司把办公地址选在了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环保科技园,因为这个园区成立的初衷就是通过政策及相关服务,大力扶植高新环保技术产品和企业。然而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他却没有享受到任何的政策扶持:

  楚文建:环保企业做污水的,你第一年免他税,能怎么样,你每月收他几千块钱的税有什么必要呢?我免你税,第一年让你安心发展,第一年做市场多难啊,你想想?万事开头难。

  不光没有税收优惠可以享受,现在楚文健公司力骨干连户口都上不了,原因还是企业规模不够大:

  楚文建:我们公司到现在,几个科技人员,几个核心技术人员,落户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样就给公司人员带来不稳定。

  和其他众多中小企业一样,融资难,贷款难,常常让公司的运作捉襟见肘,有时资金链甚至几近断裂。更让楚文健和同事们委屈的是屡屡遭遇“歧视”。过去两年公司申请了七项国家专利,没有拖欠过一次货款,没有一起经济纠纷。却始终和各项“优秀”评比无缘:

  楚文建:3A级企业、诚信企业这些评比,全部被那些大的企业获得。我觉得政府要从理念上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每年在评比的时候专门为中小企业、甚至是小企业设立奖项。

  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了2万亿,大幅超过工业增速,节能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然而在著名环境化学家董金狮看来楚文健的遭遇绝对不是个案:

  董金狮:国家的政策,只是在上面,到了下面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享受不到,实际上环境保护是以政府的政策为指导,需要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科学支持。

  低碳专家易鹏建议,国家应该尽快推出“碳税”等政策,平衡环保产业与高耗能产业之间的收益鼓励环保行业的发展:

  易鹏:国家应该征收碳税,使得高耗能产业的成本更高,通过税收来平衡,给予环保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让环保企业有更大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