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杀掉楼市骄气 限购之后更需保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4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酷暑七月,“住房限购令”出台已有时日。在“限购”的高压下,开发商的日子过得如何?楼市有何新的动向并最终走向何方?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纷繁莫测的楼市。

  不可一世的“骄气”没了

  “优惠?没有!”

  “要尽快考虑哦,我们下个月就要涨价!”

  “别的客户在等着呢,你现在能不能定下来?”

  “交通不便?到我们这儿看房子的客户都有车!”

  ……

  半年以前去售楼处看过房子、买过房子的人,大都听过售楼小姐这样的答复。看着那种得意和骄傲,购房经历简直就是一种“忍辱负重”。

  随着半年前,国内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纷纷出台“限购令”,售楼部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娇容之上有微笑,微笑之后没有了那种“骄气”。

  几天前的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城南新区的一处临河的高档楼盘。在一个偌大的豪华售楼中心里,竟然没有一个看房者,只有几个置业顾问在接待前台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发现有看房者到来,一位置业顾问很兴奋地迎上来:让座、咖啡、户型图、区域介绍……就在热情洋溢的置业顾问慷慨激昂地推销房子的时候,记者一句“已有两套贷款房,能买否”的疑问,彻底浇灭了她的热情,失望地看着记者摇了摇头。

  由于限购令直接挤出房地产市场投资性需求和可能,在这家标价每平方米1.3万元的楼盘中,今年初开盘以来,还没有销售完其中的一栋楼。如今为了快速回笼资金和清理存量,拿出一部分房源直降4000多元作为特价房。但置业顾问却一再向记者声明:“我们的房价没有降,这些只是为了回馈客户的特价房。”

  其他一线城市的情形也与成都相似。今年3月份,记者曾在北京南五环一个偏僻的楼盘看房,当时记者就是被售楼小姐“一个月之后将涨价两千元”的威胁气走的。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却还不断收到这位售楼小姐的推销短信或电话,涨价两千元也自然成了一句骗人的话。

  “从2006年开始的一轮又一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以来,‘限购令’才真正刹住了楼市骄横之气。”一位沉浸在房地产资本市场十数年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

  推销从“非主流”走向“不入流”

  华润地产在业内的品质如何,记者没有体验过,但它的“牛气”却令人印象深刻。

  三年前记者曾到他们自称成都房产标杆的“华润凤凰城”咨询的时候,评论了一句“这个社区公交配套还不完善”。没想到售楼先生竟斜着眼睛看着记者说:“到我们这儿咨询买房的客户,基本都有车,有的还是双车。”

  不欢而散之后三年中,记者没有再关注过华润地产,其置业顾问没有兴趣联系我这样对公交配套看重的客户。但没有想到的是,最近一周之内,这么“牛气”的楼盘竟因最新一期项目即将开盘,连续数日安排了5位置业顾问打电话告知记者“有新项目开盘”,告知,“开盘当日还有很大的优惠哦”。

  随着国家调控政策日趋严厉,楼市也变得更加纷繁莫测,为了吸引眼球,楼盘的推广策划开始由标新立异的“非主流”,走向短信销售、电话销售、街头散发广告单、低俗广告语等的“不入流”。

  万科房产为旗下的“海悦汇城”制造了“海悦哥”概念,一个叫“魏玛广场”的楼盘将自己楼盘名字标注为“魏玛圈子”。如果说这些还只是开发商为了话题性、吸引年轻客户,借鉴网络社交做宣传的话,那有的楼盘广告或营销模式就完全以低俗来吸引眼球了:

  “外寓”是成都一个楼盘的名字;“80后也可供小三,房”是成都一开发商开发的小型三居室楼盘户外广告;“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是上海某楼盘的标语;“可以不买房,除非搞定丈母娘”是杭州一楼盘的开盘宣言……

  北京市维拓设计集团副总建筑师张根对记者说,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度强调品位和形象,如今越来越多的楼盘用这种方式来营销,可见其生存环境正在被大大压缩。

  最终解决问题还要靠保障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6月份,商品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个,涨幅回落的城市达到28个。

  截至7月17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58家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只有20家预增,其余38家预减或亏损。

  最近的5年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起到立竿见影效果的政策,恐怕就是“限购令”了。然而“限购令”政策又带来另外两个问题:一方面一线城市的住房需求被挤压到了二、三线没有限购的城市,导致这些城市房价出现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将更多的买房需求挤压到了租房市场,导致限购城市的房租上涨幅度较大。

  面对上半年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和一线城市房租上涨较快的形势,7月12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还将进一步扩大限购范围,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租金过快上涨。

  “尽管到目前为止,围绕限购范围还将扩大到哪些二、三线城市,以及如何抑制房价的上涨,有关部门还没有拿出具体名单和具体措施,但进一步加强调控政策已成定局。”张根分析说,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受严格调控政策影响仍保持高速增长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会更加严厉。

  需要注意的一个现实是,今年上半年一些主要的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业绩很不错,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二、三线城市的增长。一位房地产商向记者透露说:“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趋紧,政策与市场之间的角力很可能会走向失衡,其结局如何我们不敢预料。”

  张根认为,从警惕经济过热、确保宏观经济稳定的角度来看,为楼市套上保险不能依赖于“限购”这类简单的行政手段,加快保障房建设,并将其尽快推出充分吸纳市场刚性需求才是关键所在。“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也只有住房保障体系的日益健全,才能更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