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要任务——稳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倩

  就在大家对通胀形势判断出现分歧,猜测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引致宏观调控政策转向之际,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继续稳定物价总水平,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密切观察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的走势。”这再次为市场指明了方向。

  虽然二季度通胀继续攀高、经济增速放缓并没有预想的糟糕,令人们对中国经济滞胀与硬着陆的担心减缓,但是通胀压力、增长放缓仍然是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不得不面对的难解之题。

  而现在物价水平持续攀升已影响到城镇居民的正常生活。人们笑称“猪肉贵过唐僧肉”,“二师兄”成了今年的领涨先锋,并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肉蛋奶的涨价到米面油的涨价,几乎所有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东西都在涨。业内专家指出,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并出台调控措施理所应当。毕竟我国物价已连续24个月上涨,CPI也从年初的4.9%,到5月份的5.5%,再到今天的6.4%。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通胀预期过于强烈。

  “一是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调尚未形成趋势,未来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通胀的输入性压力犹存;二是土地和劳动力供应不足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成本上升等物价上涨的长期压力仍然存在。此外,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美国政府可能继续推行将国内危机转嫁给全世界的政策措施,QE3推出的可能性尚不能完全排除,未来新兴市场国家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我们当然也应该看到利好的一面,一是货币供应增速持续下行,市场流动性收紧,货币政策紧缩效果将会逐步显现;二是房地产、汽车市场销量疲软,经济增速略有回调,消费需求推动通胀力量将减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与PMI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下滑使得企业生产成本压力缓解;四是下半年粮食供应充足、猪肉价格回调将引导CPI有所回落;五是物价运行周期性规律也表明下半年通胀将回落。综合判断,年内通胀回落幅度较为有限,物价上涨的长期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全年CPI基本可控制在5.2%左右。”

  因此,下半年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不会大幅下降、物价涨幅逐步回落但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复杂形势下,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将是平衡好“降物价”和“保增长”之间的关系,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应改变。学者马光远认为,在目前增长无忧,通胀大趋势已确立的情况下,宏观政策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和延续性。中国经济两个最大的风险,依然是通胀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管理通胀和房地产价格泡沫依旧是未来政策的首要任务,政策决不能放松。

  对于宏观调控政策用力过猛或执行时机的失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即在遏制了通胀和资产泡沫的同时,经济活力也随之而去的两难问题上,专家给出的题解是:货币政策方向不应改变,但操作工具可以微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也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而国民经济增长适当放缓是宏观政策所期望的,增长速度放慢一点,更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同时,注意发挥积极的财税政策作用,加大保障房建设支出,加大财政补贴鼓励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和改善收入分配,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居民消费。

  “从宏观层面来看总体流动性仍然充足,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微观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渠道,局部出现流动性偏紧,因此政策短期内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放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于未来的调控方式的判断是,货币政策应倾向于动用价格工具。他表示,现在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减少,实际上收紧资金后市场利率已经上升,加息往往只能算是追认的问题。现在看来下一步要进行结构调整,在政策工具偏好上不得不平衡动用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调准备金和调利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同。准备金是数量工具,价格工具不动,在物价上升的时候利率是负的,又实行信贷配给,能拿到的相当于获得补贴,显然有抵押担保、现金流、资源、游说能力强的央企更易拿到,所以提准备金对央企、大型垄断企业相对有利。如果加息,中小企业获得资金的成本原本就很高,最难的是可获得性,加息反而可能有利中小企业;而央企和大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加息可能会挤出其需求。

  值得庆幸的是,“货币调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流动性减少会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而重要商品供给充裕为稳定物价提供了重要保障,夏粮获得丰收,产量增长2.5%,肉、禽、蛋、菜和主要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此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