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DP年均增速超全国 资本市场助推西藏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在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对于加快西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凸显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分管金融工作的多吉泽仁副主席表示。在他看来,资本市场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问题,也是地方经济的助推器,特别对于西藏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资本市场为当地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

  多吉泽仁副主席介绍说,经过60多年来的发展,西藏经济早已今非昔比。据统计,1959年至2010年,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507.46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2.4%,人均GDP达到17000元,均超过“十一五”规划预期目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十一五”规划项目方案全面实施,全社会固定投资达到1656亿元,较“十五”增长1.4倍。产业结构从以第一产业就业为主逐步转向第二、第三产业就业为主,产业关联度进一步提升。第二产业不断壮大,规模效益明显提高。

  资本市场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杠杆效应。多吉泽仁说,从党中央、国务院到中央各部委对西藏工作都给予了巨大关怀,自治区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为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自治区自1995年西藏第一家上市公司西藏明珠上市以来,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西藏资本市场从无到有,市场规模和主体不断增多,融资功能不断提高,为西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西藏地方财政对中央财政的依赖较大,企业融资渠道有限,经济和社会发展资金对中央财政和地方支援的依赖性较强。“这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募集了发展资金,在解决公司本身资金需求的情况下,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公司上市,推动了治理完善,提升了品牌效应,打造了融资平台,增强了发展后劲,起到了示范作用。”多吉泽仁说。

  截至2011年6月30日,西藏9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共计111.66亿元,平均募集资金12.41亿元;其中,2011年上半年,西藏矿业、西藏旅游两家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近16亿元,西藏冰川矿泉水也于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区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融资13亿港元。西藏城投、梅花集团2家公司圆满完成并购重组,运行状态良好;西藏同信证券公司营业部从5家增长到17家。多吉泽仁表示,“正是通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各主体的作用,共同构建了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了西藏区域经济发展,维护了西藏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