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终结四连阳沪指跌1.75% 紧缩政策难言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一连串紧缩政策打破了市场前期对紧缩放松的预期,加之海外市场表现相对平淡,A股上周终结了连续四周的上涨首度收阴,并将前两周的升幅尽数吞噬。上证综指上周再次跌破2800点,收盘报2770.79点,全周下跌1.75%;深证成指收盘于12352.5点,全周下跌1.23%。一直走强的中小盘也呈现下跌态势,中小板指数下跌1.54%;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达到2.58%。

  上周市场出现四连阴,弱势下跌显示投资信心微弱,7月以来的反弹也在连续两周的震荡中被逐渐冲淡,获利资金回吐明显。统计显示,除食品饮料等少数板块之外,其他行业全部下跌。其中,黑色金属跌幅最大,为4.59%;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建筑建材、金融服务等行业的跌幅都超过2.5%;其它行业,例如家用电器、化工、机械设备、信息服务等行业的跌幅都超过2%。商业贸易、餐饮旅游、综合和房地产的跌幅都小于1%;食品饮料全周涨幅超过3%。

  随着2011中报相继浮出水面,中报行情拉开战幕。对于中报行情和后市操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回眸上半年行情,通胀不断挑战政策底线,“靴子”落地声不绝于耳,紧缩的货币政策造成市场流动性减弱。尽管目前通胀的高位运行不利于资本市场运作,但根据A股近半年的表现,高通胀对经济的影响预期已经释放不少,经济基本面显示现在应该是介入股市的好时机。

  诸多机构也对市场前景较为乐观。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资金收紧抑制真实需求,但需求短期回落不致引起经济长期大幅的下滑,市场处于风险释放期,股指正在逐步接近市场底部。国信证券指出,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市场具有投资价值,入场时机已然成熟。

  从时下盘面表现来看,嘉实基金分析认为,中小盘及创业板虽然成长性显著,但是估值目前相对较高,风险边际较低,近期的回调也极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大盘蓝筹股虽估值相对较低,但从上市公司发展程度来看,上涨仍欠缺持续爆发力。随着下半年政策影响的逐渐转淡,A股市场将有望回归至依靠基本面驱动的状态。此外,考虑到宏观面和政策面的诸多不确定性,在经历了二季度的快速下跌之后,即便下半年A股出现反弹,个股也会出现明显分化。那些真正具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反之,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则存在继续下探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强调基本面的中盘指数,因同时兼顾安全壁垒和成长性,其公司市值大部分处于50亿至300亿之间,持续性结构良好,将成为未来30年内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而与之相对的基本面指数基金将是分享此轮上涨的有效配置工具。

  对于三季度的宏观经济走势,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的整体判断是:基本面“经济探底、通胀高位盘整”,政策面是“货币紧缩政策接近尾声,但难言放松”,财政政策及产业政策调整可能会加大推进力度。在投资品种上,任壮将坚持“能源+资源+金融”的投资方向,关注煤炭、有色、金融、地产等具有高估值弹性的品种,以及钨、铟、高岭土等资源类品种,同时关注新能源等中长期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