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理财如何应对市场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之所以迷人,正在于其拥有巨大赚钱效应的同时,又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期待通过投资理财致富主要为满足物质需求,提高整体生活水平。但倘若为手上持有股票或基金的价格波动而日夜心神不宁,又不免因小失大。关于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个人投资理财,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

  首重资产配置。要能避免在该贪婪时恐惧,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十分重要。投资赚取的往往是“时间价值”,因此不同年纪隐含不同的风险承受力与相应的资产配置。有一个很有趣的“100法则”,那就是用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你可以投资股票或股票基金等高风险产品的比例,剩下的资金不妨买点低风险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以建立较稳健的平衡资产组合。此外,还可适当保留一定的闲置资金在市场见底时勇于买进,获取未来的超额回报。

  股票投资不妨奉行简单原则。股市是一个投资者集合竞价的场所,通常越容易理解的公司盈利模式,越容易得到投资者的认同。投资观点的形成固然需要长时间的实地调研与案头工作的支持,但最终若不能精练成一句话或几个要点说清楚,是成不了经典投资案例的。“股神”巴菲特当年投资可口可乐的理由便可以用“品牌优势、分销渠道优势、成本优势”来简单概括之。

  尽量减少犯错概率。买进股票或基金前应该仔细确认其风险∕收益特性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这部份事前准备“功课”绝非可有可无必须做足,切记不可掉以轻心。基金一般透过投资组合运作,已具有一定风险分散特性,因此持有基金个数不宜过多,以免此消彼长,反而影响长期收益情况。选择上应兼顾股票与固定收益、国内与海外市场等不同投资品种均衡为宜。

  短线进出至多“小富”,长线持有才能“大富”。奉行价值投资的专业投资人,一般对短线进出是非常鄙夷的。然而经过百年不遇金融危机洗礼后,短线进出、设定停损点或也不失为风险控制的具体作法之一。但投资迷人之处恰在于风险与收益最终是匹配的,短线进出运气好至多“小富”,难成“大富”。至于持股时间多久才称得上长线投资,因股而异,我们可以套用另一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思路来指导操作:只要当初看好买进的理由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就该坚定持股,如此才不会错失了“Ten Bagger”﹙十倍涨幅的股票﹚。投资基金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