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边际改善将继续推动股市商品上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二季度相比,当前基本面的边际变化是笔者看多的主要原因。相对二季度的货币政策,市场对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预期正发生着变化,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放缓的观点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我们预计随着7 月底的中央政策局会议的召开以及会议之前领导人在各地调研时不断发表的讲话,货币政策收紧步伐放缓的观点将会成为市场的共识。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将是决定8 月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

  若一切如上述般明朗,那为何行情这般犹豫?因为市场有分歧。诚然,没有分歧就没有市场,对价值认识的分歧是市场存在的基础。但分歧是如何改变市场的呢?关键就在于分歧的均衡点的移动,也就是上述的边际改变,因为价格就是由“边际”决定的。那当前市场最大的分歧在哪?笔者认为应该还在于对通胀走势的判断上。部分认为6 月的同比通胀水平就是年内最高,而另外一部分认为7 月的数据还有可能再创新高。笔者认为,数据本身已然不重要,因为下半年的整体通胀形势相对已经较为明朗。事实上,当前市场的分歧是投资者个性的反映,或者说体现的是悲观者和乐观者之间的区别。而当边际正好处在乐观者和悲观者之间的时候,往往是行情开启的时刻。

  从每周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来看,7月以来的三周肉类和禽类价格继续保持环比增长,但是环比涨幅较6 月份已明显收窄。根据已有数据测算,笔者预计7 月CPI 环比增速为0.2%,同比为6.3%。三季度是年内通胀高点所在,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有明显松动迹象。财政政策的情况对于分析货币政策也有一定帮助,财政政策相对货币政策而言更为灵活,也更有针对性,因而往往在拐点时领先于货币政策。7 月以来的重要事件,比如水利会议的高规格和对保障房建设的敦促都显示了当前财政政策的积极变化,进而也反映了政府在通胀和增长之间的平衡移动。而21 日公布的7 月汇丰PMI 指数为48.9,显示中国经济还在继续放缓,也为政府在思考权衡通胀和增长之间的关系时加重了增长的砝码。

  总体而言,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在于对通胀和政策的理解,而结合上述的分析,笔者认为3 季度通胀和政策将明显改善,从而决定了3 季度行情的根本。但是,短期有诸多的风险事件,比如美国的“债务上限”问题和欧洲的“债务违约”问题。笔者认为美国的债务上限上调最终会达成一致,欧洲近期也会就希腊问题达成一致,从而避免希腊债务短期内违约。但是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必然是曲折的博弈过程和被放大的风险,而商品和股市可能会借这个机会展开幅度不大的一波回调。

  结合上述宏观事件的时点,笔者认为8 月第一周下半部分和第二周的上半部分可能会迎来一波新的看涨行情。

  广发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