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利好航空造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4495元,首破6.45,上涨41个基点并连续3日刷新汇改以来高点。

  人民币升值对于A股市场中哪些板块产生影响呢?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行业来自三个方面:第一,进口成本下降,对于需要进口设备、原材料企业降低了成本,如进口铁矿石、原油、纸浆、各种设备等;第二,外汇汇兑收益,持有外债的企业将减少实际偿还额而受益,如航空企业持有外债都较大;第三,人民币资产升值,持有人民币资产经营的企业财富效应明显,如房地产业、银行业。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航空、造纸将成为首选的板块。

  航空行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尤其是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会造成一次性的汇兑收益。航空股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经过测算,人民币升值1%,南航、国航、东航、海航2011年EPS分别增加约0.042元、0.041元、0.026、0.023元。人民币升值将减少航空公司以美元计算的成本支出,如航油成本、维修成本、经营性租赁费及新购置飞机的折旧成本等。

  “今年航空行业维持高景气,若人民币加速升值,我们预计航空股将有较好表现。”安信证券推荐航空股的顺序依次为南航、国航、海航、东航。

  由于我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我国第三大用汇行业。

  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和产品出口遭受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根据市场普遍预期的2011年人民币升值5%来测算,静态来看将会节约造纸行业成本为46.9亿元,而造纸行业2010年利润总额仅为520.6亿元,增幅还是很可观的。测算显示,若人民币升值1%,行业净利润将增长3.25%;若升值3%,行业净利润增长9.5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主要从三个方面影响造纸行业业绩:一是国内造纸原料中的木浆和废纸进口比例较大,人民币升值后购买力增强,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二是国内大部分大型纸机依靠进口,人民币购买力增强降低引进设备成本;三是汇兑收益,因为进口纸机和原材料需要外币,上市公司有外币负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

  新报记者 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