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外资股东被指承诺未兑 致上市公司巨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菱钢铁收到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公司的多方面提出了质疑。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外资股东安赛乐-米塔尔多项承诺未兑现。其中,除了AM放弃认购增发股份外,AM提供技术支持的承诺未兑现,导致华菱涟钢2250热连轧卷巨额亏损8.57亿元。

  据悉,2008年6月27日,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和AM签订《合资经营合同》,三方出资成立“汽车板合资公司”新建汽车板冷轧和热镀锌生产线;AM将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许可、生产线设计及生产和质量提升所必要的技术及相关诀窍,并向华菱涟钢许可热轧板生产相关技术、技术支持和培训,华菱涟钢将充足、稳定、持续地向汽车板合营公司供应符合合同规范的基板。同年8月11日,华菱集团与AM签订电工钢合资公司《合资经营合同》,华菱涟钢与电工钢合资公司签署《基板供应合同》,约定华菱涟钢独家向电工钢合资公司供应热轧基板,年度热轧基板需求量预计约为60万吨,其定价模式采用完全成本加成。AM和华菱涟钢签订《技术许可合同》,许可华菱涟钢拥有在中国处于领先水平的高牌号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的热轧基板技术,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

  但是,截至2009年底华菱涟钢2250热轧线投产,AM一直未提供技术支持,导致热轧线无法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热轧基板,2010年华菱涟钢生产热轧板卷,亏损8.57亿元,毛利率-7.29%。而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整体亏损26.44亿元,而华菱涟钢亏损26.67亿元是导致公司整体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AM承诺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未兑现,导致公司铁矿石采购成本增加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