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3000点昙花一现 小盘股全面下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承接上周末A股市场大幅走高之余威,早盘沪深两市出现了高开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以2985.46点开盘,向上跳空高开14.3点。盘面显示出,券商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仍然是市场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其中券商股的兴业证券(601377)等新股更是迅速拓展弹升空间。与此同时,有色金属股的豫光金铅(600531)等个股也在开盘后出现了强硬的涨升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聚集了市场人气,故上证指数迅速站上了3000点大关。但可惜的是,小盘股依然不振,尤其是创业板等品种出现了向下破位的态势,看来,市场的热钱仍然围绕着节后的行情主线,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这一主线中寻找短线投资机会。

  今日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宽幅震荡的走势特征,一方面是因为广晟有色(600259)、中色股份(000758)等强劲走势的资源股在早盘突然跳水,使得市场人气迅速回落,大盘卖压陡增。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小市值品种在早盘出现了大幅跳水的走势,创业板指数居然一度下跌幅度超过2%,如此就使得大盘的走势出现一度急挫的态势,上证指数的3000点也得而复失。不过,在震荡之后,市场心态渐趋平稳,一是因为成交量的放大说明市场降温的概率并不大,二是因为小盘股的成长性优势也有望渐渐显现出来,如此就使得大盘的压力渐渐减轻,因此,建议投资者目前可渐渐转到成长性显著的个股身上。

  上周受到十二五规划提振,新疆、西藏等区域概念股大涨回应,今日盘中沪指被前期涨幅较低并且估值在历史新低的大盘蓝筹股所带动一度突破3000点,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高位回调,区域板块也在调整之列,但板块个股出现分化。

  10点过后,沪指失守3000,呈现冲高回落现象,二八现象达到了顶峰。今日领先下跌的板块是黄金概念股。投资者都知道自从国庆来后,指数出现爆发行情,指数这波急速反弹是从黄金概念股源起,之后是有色、煤炭、地产、券商、银行和今日的钢铁。然而今日黄金概念出现领跌。

  临近午盘前,两市股市高位震荡,二八风格愈发明显,两市超过1400只股票下跌。

  消息面看,十二五规划有望从追求国富转型到强调民富;我国未来五年将协调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财政部、住建部、税务总局启动对房产税会签工作;传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税率千分之八左右;住建部表示违法限购令可能无法办理房产证;证监会暂缓受理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利空于将被房企借壳的ST股等品种);三亚规定每户限购一套房;周小川强调要继续做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关工作;尚福林表示要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刘明康强调要坚守资本数量和质量底线,提高流动性风险监管水平;吴定富表示要发挥资本约束在保险监管中的核心作用;车船税法草案原则通过,将分七个梯度征收;本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150.37亿元;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技100指数发布;稀土兼并重组细则可能年内推出;商务部称中国稀土仅能维持20年;世界黄金协会称六年内中国黄金资源将用尽;电动汽车十二五规划制定完毕;促进热带作物发展意见出台;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建成运行,上限为5万元;藏东将建成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国内硅片价格大跌;食糖价格上调13%;上海迪士尼下个月开工;武钢将120亿股配股计划缩减为107亿股。

  截至午盘,沪指报2984.87点,涨13.71点,涨幅0.46%,成交1936亿元,深证成指报12771.5点,涨6.04点,涨幅0.05%,成交1114亿元。板块大部分下跌。金融行业,地产板块,钢铁行业,公路桥梁领涨。农林牧渔,锂电池,黄金概念跌幅靠前。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多方已经吹响了进攻3000点的号角,目前大盘KDJ指标已处超买状态中,震荡上行的强势不可阻挡,短期指数深度回调的可能不大,大盘中期做多形态依然良好。在金融、有色两大权重板块带领下,大盘还将继续震荡上行,短期沪指将再度冲击3000点。 3000点附近,哪些板块可以关注。从历史经验来看,每轮行情领涨板块都会有超出大盘一倍的涨幅,因此投资者后市仍可关注资源股,特别是有补涨潜力的国家保护稀缺资源。另外券商、保险、银行等板块还有上涨空间。

  二,要闻解读

  (一) "十二五"规划引领中国未来五年走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今日落下帷幕。以研究制定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为主要议程的此次会议,将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备受各界瞩目。新华社分析说,尽管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和相关权威公报目前还没有披露,但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五年间,中国政府将更加注重经济质量的提高,同时推动区域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社会改革等方面的多项政策措施"破茧",从而协调推进各领域改革。

  [简评]: "十七届五中全会"将于今日闭幕,由于相关政策陆续都将在今日公布及决定,受此影响,“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即战略新兴产业将再次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

  (二) 美推迟汇率报告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5日发表声明称,推迟原定于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之间的"货币战"风险暂缓。但对于中国外贸企业而言,随时可能发生的汇率摩擦仍然是头上的"另外一只靴子"。盖特纳说,自今年6月19日中国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迄今已升值3%.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每个月超过1%.盖特纳称,中国通过使汇率升值以反映基本经济实力,继续实施改革增强内需,将对全球经济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简评]:虽然中国暂时避免被美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是这并没有减轻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497,连续第三日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当然除了来自美国的政治压力之外,美元指数的连续走低导致其他货币被动升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三) 钢铁企业三季度业绩现分化

  截至上周末,已有13家钢铁业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或三季度业绩预告。而从这些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钢铁业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既有宝钢股份(600019)(600019)这样大幅盈利的钢企,也出现了华菱钢铁(000932)(000932)这样出现大幅亏损的钢企。

  [简评]:三季度钢铁企业业绩出现的分化的最关键原因仍是铁矿石成本。今年7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和钢价在经历一季度上涨及二季度下降后,开始反弹,同时铁矿石价格涨速超过钢价,能否有效控制铁矿石成本也成为各大钢企第三季度业绩是“红”是“绿”的关键原因。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三季报预增的钢铁个股的投资机会。

  (四) 商务部称中国稀土储备仅能维持20年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上称,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有可能需要进口。

  [简评]:虽然中国稀土占据了当前世界90%以上的的销售额,但是从稀土的资源储量上来讲,中国也只占全球储量的30%,而像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稀土资源储备大国处于环境污染问题的战略储备的考虑却一直禁止开采稀土。可以说中国过去几十年以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为代价向了供应世界大多数稀土,中国对外封锁稀土出口时无可厚非的。此消息说明中国稀土资源的稀缺性正在愈加显现,或再次刺激稀土股的上涨,不过在经历了大幅的上涨之后,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风险。

  (五) 美股涨跌互现

  美东时间10月15日16:00(北京时间10月16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1.79点,收于11,062.78点,跌幅0.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3.39点,收于2,468.77点,涨幅1.3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37点,收于1,176.18点,涨幅0.20%。持续不断的房贷止赎危机导致金融板块走低,但谷歌公司盈利强劲上涨推动纳指收高。

  [简评]:上周五美国9月主要经济数据出台之后,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将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美股市场并没有再次刺激下继续上涨,而是出现涨跌互现的局面。这说明从短期看,美股在经历了大幅上涨后,美联储的政策刺激预期对于美股市场的推动作用正在减弱,投资者开始关注基本面因素对于美股的支撑。

  截止11:30:00,沪市累计净流入210.1173亿元,深市累计净流入-54.3783亿元,两市累计净流入155.739亿元。具体情况如下:

  今日,净流入较大的板块有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4个板块,分别净流入达163179.71万元、131717.71万元、93173.45万元和92143.04万元;代表个股为新湖中宝、宁波港、北方国际、兴业证券。

  净流出较大的板块有制造业,采掘业,信息技术业,批发和零售贸易,分别净流出达1223100.01万元、202666.64万元、158967.86万元和127088.16万元;代表个股为东方金钰、辰州矿业、四维图新、天音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