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投债价格大跌成交量剧减 地方融资风险溢价上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城投债价格大跌,成交量剧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市场人士分析说,市场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担忧导致城投债风险溢价上升,并进一步导致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上升,未来货币政策操作或因此受到影响。

  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

  中金公司25日发布的一份题为《地方融资风险溢价上升》的研究指出,近期城投债市场的急剧波动,主要反映城投债信用质量下降和供给压力增加,体现市场风险溢价上升。

  “城投债作为准政府债,主要风险在于流动性风险,而不是偿付风险。”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说,2010年中国政府债务与GDP之比在30%~46%之间,与发达国家和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并不高。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也表示,尽管债务规模巨大,但与很多经济体相比,中国债务增长模式看起来运行良好,以2011年至2015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0%计算,中国债务比率到2015年将降至GDP的45%。

  尽管地方政府债务系统风险较小,但流动性风险不可忽视。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徐小庆指出,地方政府债务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再融资风险。据中金公司测算,未来3年需支付的债务本息预计将达到2.2万亿元至3.1万亿元,其中,2011年就需支付0.9万亿元到1.2万亿元。

  可能影响未来货币政策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投资者都在等待地方政府对于地方债务的态度,在态度明确以前,地方融资风险溢价的上升以及货币条件收紧将导致地方政府融资成本上升。事实上在近期城投债市场波动中,融资成本已经大幅上升。

  彭文生分析指出,城投债风险溢价上升可能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操作。他说,当市场风险溢价上升,即使无风险利率不增加,整体货币条件也将趋紧。目前城投债市场的波动状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上升,这相应降低了维持偏紧的货币条件所需要的基准利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