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大限购无悬念 二三线城市房价坚挺考验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今年2月以来,大力度的“限购令”对国内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被迫调整,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也大为缩水。此前,一度有人预期,一旦地方政府利益受到触及,“限购将逐步放宽”。但在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楼市的“限购”被再度强调。已实施限购的城市被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则明确“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显然,楼市各方利益博弈进一步凸显,土地收益下降促使地方政府对现有政策执行力度的放松以及通胀加大与部分城市“限购”,资金流向二、三线城市推动房价上涨,成为下半年楼市调控的关键。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继续趋缓,但房价涨幅居前的,包括石家庄、长沙、乌鲁木齐、丹东、洛阳、牡丹江、兰州、昆明、南昌、沈阳、西宁、秦皇岛等城市均为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北上广深成为领涨主力。其中,价格同比涨幅位居第一的乌鲁木齐涨幅高达9.3%,兰州、南昌、洛阳涨幅分别为8.2%、8.2%、8.1%。

  与房价涨幅相对应,二、三线城市楼市综合地价涨幅也大幅上涨。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数据,综合地价环比涨幅前十位中,潍坊、黄石、淮南、北海、南宁、重庆等二、三线城市榜上有名,综合地价同比涨幅超过20%的城市昆明、深圳、石家庄、南宁,均为二、三线城市。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25日公布的一份针对15个省份50个未“限购”二、三线城市楼市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城市受调控影响有限,上半年房价无一下跌,37个城市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且近四成城市本地投资购房比例超过20%,近三成城市外地人购房比重超过20%。调查报告认为,应根据市场发展阶段和市场结构等因素差异采取不同限购措施。

  中央发出“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政策信号,表明了中央坚定地调控信心,被业界视为中央对地方放松调控冲动的警示。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608个城市按照要求公布了2011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占全国城市总数的92.5%,但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仅40余个,在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超过一半尚未出台“限购令”。扩大“限购”城市的数量已无悬念,主流地产分析机构均认为,只要坚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下半年调控效果会更加明显。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忧楼市扩大“限购”面临执行难。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粟日表示,限购范围的扩大,对投资客的异地置业起到一定的阻滞作用。但是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执行存在一定困难。面对限购,开发商可以采取缓拿地、不拿地的方式来应对,但地方政府短期内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却无法改变。换句话说,地方政府的资金链可能比开发商更紧张。目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已超10万亿,很多地方政府高负债运行。据审计署数据称,2010年底,有78个市级和99个县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债务率高于100%,分别占两级政府总数的19.9%和3.56%。而今年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已空前繁重。一方面是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一方面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现实困难,行政限购“骑虎难下”。

  业内人士认为,通胀压力的加剧,投资渠道的狭窄,使房地产的投资属性被放大。解决房价上涨问题,决策层的决心很重要,而从土地制度上、财税制度上改变地方政府垄断、高价供地很必要。陆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