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前五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远超一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BDE9B9797F844e5B001241102990532

在国务院最新公布的国五条限购令中,最大的看点就是,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这条新规也被看作是房产调控将扩展到二三线城市,那么目前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究竟是什么情况,在一线城市遭遇严格限购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是否在上演挤出效应呢。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最严调控”持续发力之下,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房价出现松动迹象,然而与一线城市相比,很多二三线城市依然“涨势逼人”。梳理今年1-5月份的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数据,我们发现,今年1-5月,70个大中城市中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外,66个二三线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6465646363个,上涨比例均达到95%以上,几乎全线上涨;其中涨幅达到及超过5%的二三线城市分别占比69.7%66.7%62.1%57.6%48.5%。此外,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涨幅也远超一线城市,1月份一线城市平均涨幅3.5%,而同期二三线城市的平均涨幅达到7.25%,超过一线城市涨幅一倍多。2月份一线城市平均涨幅为3.78%,二三线城市则为6.34%,接近一线城市的一倍。3月份一线城市平均涨幅为3.5%,二三线城市为5.72%4月份,二三线房价平均涨幅为4.82%,高出一线城市1.86个百分点。5月份,二三线房价平均涨幅为4.49%,虽然涨幅放缓,但仍高出一线城市1.21个百分点。

前五个月中,同比涨幅最大的前十七位均为二三线城市,一月份涨幅最高的岳阳达到22%;涨幅第二的海口也达到21.6%。五月份,涨幅最高的城市丹东涨幅为9.8%,将近一线城市平均涨幅的3倍左右。而专业机构的分析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中,房价涨幅最快的还并不在这70个城市中,如山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等非限购城市已位列国内楼市投资者最活跃地区,房价五六年间上涨六七倍甚至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