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融券再进一步 打开市场创新“玻璃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6月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已进行16个月,参与试点的券商数量有限,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狭窄,常常出现一券难求的情况。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两市融资余额为306亿元,融券余额为2.85亿元,融资余额远远大于融券余额。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出,直接的影响就是为投资产品创新提供了新的空间。但从市场的实践看,融资融券业务仅限于试点,对于市场产品创新产生了一定的制约。

  以中证指数公司与富国基金合作开发的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为例,对中国市场内130/30指数基金的前期研究结果表明,融资融券业务的一些条款对产品创新造成了不小的障碍,类似的情况在其他绝对收益的产品创新中也有反映。

  作为目前海外基金业的创新品种,130/30基金在成熟市场的基金行业已经相当普及。该产品的特点是在不增加基金市场风险敞口的前提下,增强其选股的超额收益。

  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的初步研究显示,未来130/30基金的运行仍面临着实际困难。首先,目前可以列入融券范围的上市公司过少,影响选股效率;其次是目前融券成本较高,约为成熟市场水平的6倍至7倍。

  从成熟市场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中,证券公司处于整个业务运作的核心地位,但信用交易的资金不仅仅限于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证券公司可直接向商业银行等其他市场主体进行转融通,也可利用回购、抵押贷款等方式向货币资金市场进行融资,用于融券的基础证券不仅可来自于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更可来自于金融市场上存在着的大量长期投资者,如保险基金、大学基金、共同基金等。据针对欧美市场的调查显示,美、英、法、加拿大等12个市场上证券借贷占证券市场总规模的比重的平均值为32%,其中美国高达55.3%。

  对于基金而言,参与证券借贷将可以增加基金投资者的收入并且风险较低,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完成借券和组合管理,证券借贷活动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以及相关品种交投活跃性的提高。

  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仍处于试点阶段,基金等机构参与融资融券特别是转融通业务之后面临的风险因素不可忽视,投资机构的风险控制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由于融资融券针对的是股票个股,个股的波动频度和幅度都远远大于指数,这直接加大了融资融券过程中的风险。因此,基金等产品的设计与管理必须建立在对个股信息和市场宏观情况全面准确判断的基础上,而且需要建立完整的风险衡量和管理体系来加强对基金相关产品的风险管理。

  同时,并非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融资融券试点期间,业务将由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来经营,并且只能是以自有资金和证券进行经营,这种经营方式和经营网络较为简单,并无基金证券借贷市场发展的余地。因而在A股市场,货币市场基金是最好的投资渠道,由于借贷期限、流动性等方面的因素,那些换手率较低、并进行长期持有的基金组合显然更适合于借贷,同时这些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多数证券要满足融券标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