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评星分级最快8月施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消费者邮寄物品可以凭借快递企业的几颗“星”来选择服务,这即是近日国家邮政局原则通过的《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的效果。根据《办法》,快递企业将被分为两星到五星级,这一方案有望8月份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办法》有助于快递企业“以客户为导向”经营理念的形成,未来快递市场服务将更加细化。

  快递评定分四级最高为五星

  《办法》规定,未来将按照“按规模分等,按服务分级”的原则,选取了能够反映企业市场规模、竞争能力、服务水平、信息化建设程度等关键指标作为分等分级的依据。快递企业会按“同城、国内异地、国际”的业务来进行等级评定,级别共分4级,分别是二星、三星、四星、五星,最高级为五星。

  据记者了解,该办法在审议通过后,最快8月份正式的文件就会出台实施。“要做到让消费者能分清快递服务的层次,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期望值来选择快递服务。”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快递行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对其管理要突出针对性、有效性,此举意在为消费者选择快递提供参考,同时促进快递企业诚信体系的建设。

  据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介绍,我国目前有6800多家快递企业,将由多方组成一个专门的评定委员会,长期负责对快递企业的等级评定。价格方面,“等级高的自然价格会高些,等级低的价格会低些”。

  暨南大学一位姓罗的同学表示,自己由于经常网购,因此经常和快递企业接触。以前由于对公司的不了解也出现过物品损坏等问题,今后如果可以按星级来选择快递企业,“那贵重一些的物品会选择好一点的服务”。

  孕育大企业加速行业洗牌

  尽管快递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快递行业目前延误、丢件问题仍然频发不断。根据国家邮政局最近公布的6月份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快件延误依然是快递行业的首要问题,反映快件延误的申诉占比38.3%。

  “目前快递企业功能缺失、服务质量不高、行业竞争混乱的问题较为突出,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及未来对快递行业的需求。”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指出,我国未来快递市场规模庞大,各类快递企业快速成长,兼并重组步伐也将加快,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经营管理模式以及不同规模层次的快递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黎雪荣认为,一旦快递企业等级评定发挥实质效果,参与评估的大型企业将把五星级企业作为品牌战略发展的重点。这些企业会非常看重整个评估过程,从而对照评估指标,找准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而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这样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都有望上升一个档次,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将加速进行”。

  对于眼下国内快递企业“小、散、乱”的现状,国家邮政局也表示了对快递企业重组的支持。6月下旬,在《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国家邮政局表示将积极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财税、土地等优惠政策,促使5年内培养出一批年收入超过百亿、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

  业内专家表示,今后随着快递企业“评星分级”的进行,市场的优胜劣汰将诞生越来越大型的快递企业,这或是快递企业开始品牌化的“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