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借机炒作航空股 “高·空”大战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夏寅

  东方航空(600115.SH)涨停!南方航空(600029.SH)大涨9.18%!中国国航(601111.SH)上涨6.49%!海南航空(600221.SH)上涨6.42%!

  7月26日,今年以来走势平平的航空股突然爆发,上演联袂走强的好戏,其根源是市场一致认为是由于航空对高铁有替代作用。

  但资本市场一时的涨跌并不代表什么,另一个战场的比拼才开始。

  酷暑七月随着京沪高铁的运营,抢夺国内运输市场的“高·空”大战亦全面升级,稚嫩的高铁对阵航空大佬,是望尘莫及还是平分秋色?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价如何影响?一切尚无定论。

  东方航空涨停 机构分歧

  7月26日,航空运输板块顺应25日强势,开盘不久便强势拉升,午后东方航空冲击涨停板,而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亦有出色表现。

  “今天航空运输板迎来普涨格局,其拉升手法和成交细节更像是游资操作。”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称。

  上海一位市场研究员对记者解读,“历来游资往往借机市场消息面炒作,集中资金拉升板块中龙头股涨停,而引起板块其他股票的走强;本次航空运输板块受高铁事故消息出现大涨,而且航空运输板个股较少,很容易被操控。”

  而记者发现,参与者并非只有游资。据当日盘后上交所发布的交易信息显示,涨停的东方航空买入卖出榜前五位中,各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

  根据财汇资讯,去年四季度共有38只基金持股东方航空,而今年一季度惨遭基金抛弃,仅剩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嘉实沪深300基金两只,其中嘉实沪深300一季度末持有东方航空1259.60万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

  而基金二季报显示,东方航空成为富国上证综指ETF联接和嘉实稳固收益两只基金的重仓股。

  “不能确定哪只基金或其他机构在接盘或抛盘,但买卖席位中均有机构一定程度表明机构对航空股有分歧。”上述分析人士表明。

  航空PK高铁

  一时的大涨大跌并不等于“高·空”大战有了结果。从业绩看,航空股并不占优,高铁对航空业的冲击力犹存。

  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航空公司2011年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10.12亿元和12.36亿元,较同期增长-23.04%、31.54%和-12.89%。

  而相关的军工航天、机场概念业绩甚是良莠不齐,西飞国际(000768.SZ)今年一季度亏损2274亿元,而成发科技(600391.SH)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662.05%;上海机场(600009.SH)、厦门空港(600897.SH)、深圳机场(000089.SZ)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3.56%、10.97%和-6.43%。

  对航空股,高铁概念股的业绩增速要好一些。

  垄断国内机车制造市场95%份额的中国南车(601766.SH)、中国北车(601299.SH),201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1亿和19.09亿元,较上年增长50.85%和45.12%。2011年中报亦预告显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净利润同期增长80%和120%以上。

  此外,高铁产业链中,铁路基建、零部件细分领域的企业亦是赚得盆满钵满。

  据2011年中报业绩快报,主营特殊领域专用防水材料的东方雨虹(002271.SZ)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而80%来自铁路车辆生产配件的时代新材(600458.SH)和垄断铁路RFID产业链的远望谷(002161.SZ)上半年净利润同期分别增长50%以上和100%-130%。

  与此同时,高铁对航空业的业绩冲击非常明显。

  据中金公司研究数据,京沪高铁开通四天内,京沪航空客座率从早前的90%左右降至80%;同时,京沪高铁开通一周前,京沪京沪航线一周内的平均票价折扣在8.5折以上,而开通后票价已经较前期下降了15%左右,平均在7折左右。

  中信证券数据亦称,7月京沪高铁开通近半个月,京沪航线旅客同比降幅超过15%,座公里收益同比和环比降低27.6%和20%,预计京沪航线收入同比降低35%。

  南京一券商高铁行业研究员表示:“京沪高铁设计的时速以及高性价比,对原乘坐经济舱的中低端旅客分流影响较大,对高端的商务乘客分流较小。”

  未来,这种冲击力会继续存在。

  “近期高铁突发事故以及京沪高铁频现的不良故障对高铁乘坐率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代表航空在国内运输业挑战的消除,这周挑战会随着高铁性能的完善而增强。”上述南京券商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