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如何扮演经济转型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这一新的五年规划的灵魂,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资本市场是依托于实体经济的,股市历来是经济的晴雨表。在中国经济跨入“十二五”规划新阶段之际,新的产业格局势必对资本市场提出新的要求。所以说,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承载起了新使命。

  去年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资本市场未来五年大发展的任务,要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

  “目前,日本和中国都面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不过总体看来日本的转型是为了提高竞争力,而中国经济转型则是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在前不久如此表示。他认为,要实现经济结构战略调整,资本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必然需要资本市场扮演重要角色。国际经验表明,一个高效而健全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成功转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从我国实践看,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了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统计,党的十六大以来,境内资本市场累计融资4.9万亿元,为相关企业发展、为相关行业兼并重组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金支撑。

  近年来,资本市场作为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有效引导了各类要素和资源向高新技术领域和应用技术领域流入,推动了我国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和机械制造、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换代。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无疑担当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能够提供一整套引导资源流动的聚集机制、促进技术转化的创新机制、鼓励创业投资的培育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的筛选机制,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资本市场面临着难得发展良机。

  资本市场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也有一个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问题,只有不断完善市场自身运行机制,不断解决影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问题,才能更好支持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在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格局下,受资源、环境、出口等多方面制约,我国现有的以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也难以持续。调整经济结构,关键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层次丰富、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既能助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又可以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提高产业集中度,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的平台和支持。

  中国证监会2011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报告中也明确,“十二五”期间,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继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不断提高市场效率,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改革发展路径,创新监管模式,发挥好我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

  在具体措施方面,证监会今年将以强化市场功能为重点,在巩固现有市场层次的基础上,加快场外市场和债券市场建设,拓展市场覆盖面,构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市场体系。同时,通过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等措施,培育和完善市场机制,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侯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