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争七没戏只能保九 光大银行H股IPO还在研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股上市目标为“保九争七”的光大银行“争七”已经不可能了,至于“保九”,则很可能需要缩水集资额。

  昨日消息称,光大银行拟8月初为其H股IPO (首次公开发行)进行路演,然而定价上给予让步,即集资金额可能由60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鉴于光大银行上市时间表一再修改,不少分析师对于其能否在下月如期路演表示担忧。

  昨天下午,光大银行董办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在港上市事宜依然在研究当中,一切均当以公司公告为准。昨日,光大银行A股收盘价为3.18元,较前一交易日跌0.62%,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绿,较去年A股IPO时3.1元的定价也仅溢价2.58%。

  外资借平台贷打压招股价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引进包括保诚集团、新加坡大华银行等12名基础投资者,总投资额约占光大银行计划募资总额的逾30%。不过由于港股市况持续低迷,加之中资银行股饱受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困扰,海外机构对光大银行招股价预期普遍在1.2-1.3倍市净率,而光大银行管理层一直坚持按1.5倍市净率确定招股价,这也导致光大银行在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其路演询价工作一再推迟。

  根据公告,光大银行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以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其中初始发行规模不超过105亿股,授予簿记管理人超额配售权不超过15亿股。

  最新消息称,承销团队与光大银行协商,该行高层已作出让步,同意以该行A股近10日平均价为基准,下限可能较其平均价折让约10%,上限则较该水平有10%的溢价。而光大银行高层更倾向于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截至昨天收盘,光大银行A股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最新报3.18元,盘中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其10日均价也随之降至3.3元/股。若按昨天收盘时的均价计算,则光大银行H股募集资金规模最多为435.6亿元人民币,约合近67亿美元;最少为356.4亿元人民币,约合55亿美元。而来自香港媒体的报道称,光大银行已经将原先60亿美元的IPO融资计划调整为50亿美元左右。昨天下午,光大银行董办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在港上市事宜依然在研究当中。他表示,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关注到各界对该行在港上市的各种评论,但目前属于静默期,一切均当以公司公告为准。

  8月初或启动路演

  按原计划,光大银行应于本周公布其上市时间表,但截至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光大银行,仍未获得有关上市进展的最新消息。不过有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透露,光大银行真正的招股工作很可能在8月初启动,通过路演、询价、网下及网上公开发售之后,于9月底前在港交所挂牌。

  消息人士指出,“818”对于光大银行意义非凡,8月18日既是该行的开业纪念日,也是其A股上市日,同时光大银行A股及H股编号的尾号也均是“818”。光大银行的IPO计划一再推迟,除了外部环境的因素之外,公司高层对于“818”的情结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该人士指出,由于光大银行递交给港交所的上市文件财务数据截止于今年3月,如果不能在9月内上市,光大银行则须重新递交及审核文件。因此如果8月份仍未能顺利上市,9月份将是留给光大银行最后的上市窗口。

  另外,在赴港上市的关键时刻,高盛高华发上周的报告指出光大银行平台贷款问题,虽然该行高层对香港媒体称高盛高华报告数据失实,但似乎仍无法平复市场对光大银行的忧虑。

  南都记者 李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