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转危为安不能只靠“偷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2点的大阴棒并未歼灭多头的全部“士气”,昨日尾市大盘依靠中石油的突然发力夺回2700点关口。当前,围绕动车追尾及美债危机的讨论不断升级,鉴于外围市场对美债危机的反应相对温和,单纯从动车追尾事故的影响来看,不排除A股反应过度的可能。不过,基于政策放松预期落空致使本轮反弹根基出现松动,期待A股迅速收复失地也不太现实,短期而言,弱市震荡或成下一阶段行情的主基调。

  多重利空撕破多头防线

  回顾本轮反弹行情的发展脉络,大盘在创出2610点的阶段新低后,迅速展开绝地反击,并相继冲破2700点及2800点整数关口;然而,自7月中下旬以来,反弹行情不断遭遇“障碍”,上周大盘震荡回落就已初现调整迹象,上周末动车追尾及美债危机升级的突发事件,更是加剧了调整势头,82点的大阴线基本宣告反弹行情戛然而止。

  事实上,本轮反弹行情的根基,本身就不那么坚不可摧。毕竟政策放松预期的诞生,不是源于通胀出现了大幅回落,而是市场根据温总理署名文章中提及的通胀可控所做的臆测。从目前通胀的运行态势来看,尽管6.4%的CPI增速一度被市场认为是通胀顶峰,但7月份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消费端的众多提价行为,令7月CPI继续上行的预期大幅增强。在此背景下,期待中的通胀见顶回落被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面纱。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表态更是给抱定政策放松的多方当头一棒。该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管理层坚称对物价调控及房地产调控不松动的表述来看,在通胀实质性见顶回落之前,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基本落空。

  既然反弹行情最根本的基础出现松动,那么多方难免会底气不足。从82点长阴后大盘的表现来看,多头虽然在尾盘组织了反攻,并成功站上2700点关口,但全日多头的抵抗明显不足,上证综指昨日多数时间均在2700点下方徘徊。另外,尾市的偷袭反攻,也很难形成“共振”效应,故不宜过分期待暴跌后的超跌反弹行情。

  资金面趋紧压制大盘翻身

  昨日尾市,大盘成功收复2700点关口,多少缓解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然而,理性来看,接连破位之后,大盘弱势格局已初步形成,在没有突发利好的刺激下,大盘迅速守稳2700点关口的难度很大。

  除了政策放松预期落空之外,资金面趋紧也会对A股形成一定的压制。实际上,资金利率的回落只发生在6月底7月初的一小段时间,本月中下旬以来,资金利率再度抬头。截至本月25日,SHIBOR各期限品种已全线突破5%,26日短端期限利率品种小幅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并且长端期限品种仍然高位盘整,表明中期资金面仍难言宽松。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一月一提准的规律本月或面临失效,但持续提准的累积效应还将进一步释放,并对资金面构成中期压力;再加上外汇占款近几个月出现小幅回落,热钱的流入趋势出现放缓,从这个角度而言,未来无论是基础货币还是货币乘数都将步入趋势性回落的阶段。而失去了资金的推波助澜,大盘翻身向上的概率更小,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