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揭秘尾盘疯狂拉升原因 央行信号意味深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期央票重回地量发行

  央行周一公告,将于26日(本周二)发行1年期央票10亿元,该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的50亿元大幅缩减。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上周有所减少,保持在较低水平,但1年期央票10亿元的发行量,仍然显示出央行继续充裕短期市场资金面的政策意图。但与此同时,从高层关于下半年政策调控和对抗通胀的政策基调来看,货币紧缩力度仍难以显著减轻,在此背景下,当前债市的悲观预期或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

  央行今发10亿元1年期央票

  央行25日公告,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011年7月26日将发行2011年第五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1年,发行量10亿元,缴款日为7月27日。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到期按面值100元兑付。与前一周1年期央票50亿元的发行量相比,本期央票发行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且再次回到了10亿元的"象征性发行"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40亿元,较上周的550亿元下降210亿元,为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水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年期央票50亿元、3月期央票110亿元,进行正回购操作250亿元,当周实现190亿元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在1年期央票重回象征性发行的背景下,本周公开市场有望再次出现资金净投放。

  平安证券25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本周市场流动性状况将有望较上周有所改善,除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外,本周初有逾2500亿元新股认购资金解冻,将对当前资金面的持续紧绷带来一定缓解作用。

  悲观预期仍未消减

  7月中旬以来,在前期数量紧缩效应开始体现的背景下,伴随投资者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忧虑逐步加重以及资金面状况迟迟难以明朗,债券市场的悲观、恐慌情绪飞速蔓延。虽然上周以来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出数量放松的信号,但市场的悲观预期却几乎没有出现改善迹象。

  25日,两位机构一线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市场的悲观情绪依然没有丝毫好转。上述市场人士指出,近两周以来的本轮资金利率大涨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从年内第六次提准至今,资金利率超过一个月的持续高企,极大地加重了市场对于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消极预期。就当前而言,一方面各期限资金利率持续维持在5%一线的同时,资金拆借难度仍然较大;另一方面,在下半年包括加息在内的政策紧缩手段,仍可能再次超出市场预料。

  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稳定物价总水平。

  上海一本地券商交易员称,虽然对于下半年CPI的回落主流机构已有普遍预期,但这一预期仍然有落空的可能。

  该交易员指出,从近期以10年期国债、3月期央票等关键期限债券品种收益率在二级市场的持续大涨来看,资金面因素已经不能完全解释,相反市场对于中短期内央行或再次加息、下半年央行可能多次加息的预期,正在逐步升温。从政策紧缩力度来看,虽然市场资金面已经长时期紧绷,但央行对抗通胀的政策决心却没有发生丝毫转变,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保持高位、CPI难以大幅回落,对于包括加息、准备金率在内的多种紧缩手段的使用,仍有可能再次超出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