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席位出逃晋西车轴等高铁个股 潜入东方航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动车追尾事件发生后,资本市场反应迅速,高铁板块相关个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82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5.63元)、特锐德(300001,收盘价20.28元)等高铁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继25日大跌8%以上后,昨日再次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游资、机构狂抛高铁股

  25日高铁概念股相续“跳水”,2临时停牌个股躲过一劫。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世纪瑞尔(300150,收盘价27.16元)、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4.30元)等个股昨日复牌,但均以跌停收场,仍未能躲过市场恐慌心态下的抛售。

  以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作为主营业务的世纪瑞尔,由于其多个产品供应事发线路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成为最有可能被利空波及或受到重大影响的公司。因此,世纪瑞尔昨日遭到游资极力甩卖。

  龙虎榜显示,其成交量共计33.6万份,成交总金额为913万元。世纪瑞尔龙虎榜买入、卖出前五席均为游资,中买入金额共计117万元,而卖1就高达174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完成交易442万元。从数据中可看出,卖出前五席成交总额是买入前五席总金额的3.8倍,卖方出局意愿强烈。

  此外,另一只高铁概念股晋西车轴同样在劫难逃,昨日开盘即“享受”跌停待遇,机构更是疯狂出货。

  龙虎榜显示,晋西车轴共成交753万股,其成交总金额达到1.08亿元。买入前五席仅仅买入该股932万元,而卖出前五席堪称疯狂。卖1为机构专用席位,共卖出晋西车轴1836万元,卖出前五席则共计卖出2657万元,是买入前五席的2.9倍。

  从世纪瑞尔和晋西车轴的遭遇可看,游资和机构均对高铁板块避之犹恐不及。

  机构买入东方航空7665万元

  高铁很受伤,但航空在窃喜,这就是祸兮福兮。

  昨日,航空运输板块表现强势,其中,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5.60元)、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8.68元)、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10.37元)、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6.42元)涨幅均在6%以上。

  东方航空更是领涨龙头,最终以涨停报收,而其上次涨停的时间则要追溯到2009年。

  昨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东方航空共成交1.43万股,成交金额高达7.76亿元。买入前五席成交2.33亿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卖出8194万元。

  其中,买1为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营业部,该营业部买入金额达1.1亿元。买2则为机构专用席位,该机构同样出手阔绰,买入东方航空7665万元。知名游资中信建投证券武汉市中北路营业部也买入该股16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卖出前五席中出现机构身影,该机构位列卖1,趁此利好共卖出东方航空4314万元。相对于卖1机构的减持动作,其余游资卖出额度则较小,卖2至卖5共计卖出3880万元。

  另外,在动车事故发生后,平安证券随即发布研报指出,故短期内将使高铁(不仅仅是京沪高铁,包括其他已经运行的高速铁路)对航空的分流明显减少,相应航线的票价及客座率有明显上升。

  中金公司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通过观察历史上高铁事故后所在地区航空公司的股价表现,发现其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除韩国两大航空公司在事故后3个月内均跑输大盘外,德国、法国、日本当地航空公司股价在事故后3个月内全部跑赢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