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报未出先送股东大礼 国脉科技董事长提议10转1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接近5年的国脉科技(002093,收盘价14.97元)已定于8月16日披露2011年中报,今日,公司在毫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宣告董事长拟提议中期10转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果此次高送转顺利通过并实施,公司实际控制人一家以及董事长本人都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中期业绩预增30%~50%

  国脉科技今日公告,公司董事长隋榕华拟向董事会提交2011年半年度高比例送转预案:以总股本4.33亿股为基数,按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对于转增原因,国脉科技解释是为了增加股票的流动性,使公司规模与快速发展相匹配。

  国脉科技已定于8月16日披露中报,公司曾在今年一季报中预告过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由于至今没有发布修正公告,表明中期业绩尚在该预测范围之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国脉科技一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已达1.036元,的确具备高转增条件,但“10转10”的后果将是稀释每股收益。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为0.2574元,今年一季度变为0.1113元;“10转10”之后,总股本将从4.33亿股增加到8.66亿股,照此推算,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最高不过0.108元。股票流通性是上去了,给投资者的感觉却是公司业绩似乎没有增长。

  让外界困惑的是,国脉科技为什么在这个时候“10转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脉科技历年的分配记录,发现公司曾于2007年中期推出过“10转10”,但仅此一次。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0.68%,每股资本公积金为1.12元,同样能“10转10”;实施后,也能增加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使公司规模与快速发展相匹配,结果公司却没有进行分配。

  实际控制人一家最受益

  因为公告里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外界只能分析,高送转后,谁最受益。

  国脉科技上市接近5年,并没有首发限售股份;公司今年1月14日完成定向增发,3200万新增股份要到2012年1月14日才上市流通;唯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国鹰持有的5855.85万限售股刚于6月30日解禁流通。

  资料显示,陈国鹰共持有1.17亿国脉科技股份,他除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外,还曾是公司董事长。2009年12月30日,陈国鹰辞去董事长一职,由原技术总监隋榕华接替。根据规定,他持有的5855.85万股公司股份要延迟一年半才可上市流通,解禁时间为2011年6月30日。虽然陈国鹰没有减持记录,但其妻子林惠榕、岳丈林金全,也就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第三大股东都曾减持过,就连隋榕华也抛售过数十次。

  最关键的是,陈国鹰、林惠榕、林金全及关联人共持有国脉科技64.71%的股份,如果加上隋榕华的1%,这群人共控制了近66%的股份。“10转10”意味着什么,想必外界已经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