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联:九成以上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南海之滨的深圳,到渤海畔的工业大省河北,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言谈间都流露出同一个意思———难。

  7月21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否认地方上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全国工商联的调查则显示,九成以上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并将一份“当前中小企业生存难度超过2008年”的万字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中小企业真的面临比金融危机更危机的时刻?此时还未成潮的倒闭现象,持续到年底会不会成潮?

  从南海之滨的深圳,到渤海畔的工业大省河北,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言谈间都流露出同一个意思———难。

  全国工商联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并将一份“当前中小企业生存难度超过2008年”的万字调研报告递交国务院。

  中小企业真的面临比金融危机更危机的时刻?此时还未成潮的倒闭现象,持续到年底会不会成潮?

  【企业现状】

  成本上升,需求下降,融资无门

  石俊(化名,河北玻璃厂老板,总资产数十亿元、员工2000余人):

  工业品的销售价格一直在降,生产成本又一直在涨。工资、原料涨得很快,而产品价格却节节下降,集团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了20%左右。

  形势紧张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今年年初我们动用了企业积蓄和应急资金,但由于企业扩建,仍出现了3亿-4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贷款尤其困难,今年我们基本没能贷到款。

  现在企业的情况比金融危机时期更困难。2009年初是困难过一段时间,但那时国家没有收紧银根,而且很快出台了刺激经济计划,困难了半年很快就过去了。但现在大半年过去了,还看不到前景。

  现在,我们这里已经有一些同行业小厂倒闭,根据我在这个行业里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到年底,估计玻璃行业里得有20%的企业出局。

  黎平(化名,深圳塑胶厂老板,拥有一家1000平米的工厂,80多名工人):

  今年的经营状况比去年、前年都差很多。由于人工、原料的涨价,产品成本涨了10%以上,但市场不景气,最终产品的售价还跌了10%。销售额和利润都跌了20%。

  订单少,回款慢,所以资金链也比较紧张,但是根本不敢贷款,也不敢扩大生产规模。

  我们还算日子比较好过的,有的同行已经倒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