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三角中小企业面临"内忧外患"四大困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东东莞素艺玩具有限公司和定佳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的接连倒闭,触发社会关于新一轮“倒闭潮”的猜测。记者在珠三角地区采访中发现,企业总体发展趋于平稳,未出现大规模萎缩,两家企业倒闭属于个案。但受国外市场需求减退、国内通货膨胀、管理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内忧外患”诸多难题,生存压力日渐增加。

  记者在珠三角地区走访多家企业、行业协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发现,两家企业的接连倒闭是由于自身经营不善,属于个别现象。东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东莞各镇反馈的情况看,各大工业区厂房基本满租,没有空置。

  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介绍,该部门近期对当地300多家外资工业企业的经营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企业的关停数量从800多家下降到500多家,2011年上半年累计关停、外迁外资企业266家,新增加企业800多家;合同吸收外资19.9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15亿美元,增长7.52%;进出口624.7亿美元,增长14.1%。

  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蔡康认为,目前,企业总体状况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外经贸主要发展指标平稳增长。外资企业并未出现大规模萎缩,绝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企业明确表示希望扎根东莞。

  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总体情况趋于平稳发展,但不少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部分企业表示,目前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比金融危机时期更加可怕。欧美市场“去库存化”,订单需求减退,国内通货膨胀,管理成本日益增加等多种内外因素,导致了一批中小企业陷入经营低潮,甚至濒临倒闭。中小企业的经营发展面临的难题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欧美市场消费低迷,经销商进入“去库存化”状态,企业订单普遍下降。据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调查,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企业订单的平均下降幅度达15%到20%。另外,一些欧美客户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将以往投放中国的订单逐步转移到东南亚地区。

  二是受通货膨胀、用工荒、电力紧缺、银根收紧等多重影响,中小企业在信贷方面出现资金紧张的传导效应,回款难度加大,资金链绷得紧,三角债问题较为突出。

  三是企业管理成本提高、利润下降。蔡康介绍,今年以来,包括原材料、劳动力等因素在内的企业经营成本平均上升11.4%。其中原材料成本上涨14%,工资成本上涨14.5%。企业利润率从去年的5.7%下降到3.5%。很多企业处于微利状态,有的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

  四是从事传统行业的部分企业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经营方式简单粗放,生存空间日渐狭窄,难以适应环境变化,只能转移或关门。记者在珠三角地区看到,大街小巷有大量无证经营的“小作坊式”工厂,构成了当地的独特景观。这些小作坊老板埋头苦干精神有余,资本积累和知识储备不足。当社会对产品质量和安全要求不断提高,对品牌日渐重视,这些小作坊将逐步被社会淘汰。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说,在产业环境急剧变化的过程中,部分素质较差的中小企业被市场所淘汰在所难免,但“不能泼水把孩子也倒了”,任凭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继续恶化,伤害优质的中小企业。当务之急,是给中小企业提供与大型企业平等的政策和信贷待遇,改变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态度。

  陆磊认为,一是要为中小企业的融资解渴,不能把有利于经济成长的资金逼入炒作领域;二是在信贷、税收政策上,不能给予大型企业超出中小企业的特殊优惠政策,要让中小企业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推进建设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并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沟通,在融资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采取相关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力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蔡康介绍,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建立了一套企业风险预警机制,一旦发现企业碰到困难,提早介入,通知相关部门做好预防措施,为企业提供化解困难的服务,对确实没有办法挽救的企业,也要及早介入,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位于基层的村、镇一级的监管单位将细化指标,收集情况,做到对企业真实运作状况的全面掌握。